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天城体字母中的“唵”字写法

listenIAST拼作AuṃOṃ天城文藏文ཨོཾ)是一個經常在佛經印度教經典裡出現的种子字,並有其特殊的意義。印度人往往都會在門口飾上這個字,以保家宅平安,無論他們是否有宗教背景。

根據吠陀經的傳統,“唵”這個音節在印度教裡非常神聖,它认为“唵”是宇宙中所出現的第一個音,也是嬰兒出生後所發出的第一個音。佛教受印度教影响,也认为这是一个聖潔音节,不少密宗咒語都以“唵”字作開首,如著名的三字真言「唵啞吽」;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今日,利用“唵”這個字而製成的藝術品在信仰印度教的印度尼泊爾非常常见。

起源与内涵[编辑]

“唵”這個字最早在印度教經典《吠陀經》出現。在印度教教義中,它是的最初體現。宇宙間萬物皆是從“唵”的振動中產生的。它如此神聖,以至於所有的曼怛羅咒語都要加上它。它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印度教象徵。

不同写法[编辑]

“唵”這個字的梵文寫法(U+0950)其實是由元音[來源請求](U+0913,天城體的短音O字母)和鼻音符號(U+0901,chandrabindu)組成。不過,左手邊的O由於採用了婆罗米文的字體,看起來好像數目字“3”字,所以有人把它錯認作另一個元音字母(U+090A,天城體的長音U字母)。

印度教[编辑]

佛教[编辑]

六字大明咒

锡克教[编辑]

“唵”在東方秘術的意義[编辑]

中國某些符籙中運用到此汉字。如遇邪祟時,可以用劍指(食指、中指併攏),在自己面前寫個「唵」字,有驅邪保身的效果。為視覺效果,或書寫為「上口下奄」。

其他習俗、解釋、理解[编辑]

由於「唵」這個符號經常在與印度相關的物品中出現,有些商店亦把這個字放在商標中,以顯示自己的產品與印度的關連。

參考資料[编辑]

  1. ^ (U+5535)
  2. ^ ଓଁ (U+0B13 & U+0B01), ওঁ (U+0993 & U+0981)
  3. ^ ௐ (U+0BD0)
  4. ^ 4.0 4.1 ಓಂ (U+0C93 & U+0C82)
    Telugu ఓం (U+0C13 & U+0C02)
  5. ^ ഓം (U+0D13 & U+0D02)
  6. ^ "oo m"
  7. ^ 𑖍𑖼 (U+1158D & U+115BC)
  8. ^ (U+0F00)
  9. ^ Template:Script/Bali (U+1B12 & U+1B01)
  10. ^ ꦎꦴꦀ (U+A98E & U+A980 & U+A9B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