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小的建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個小小的建議》(英文全名: A Modest Proposal: For Preventing the Children of Poor People in Ireland from Being a Burthen to Their Parents or Country, and for Making Them Beneficial to the Publick;中文全名:为免爱尔兰穷人的婴孩成为父母及国家负担,并使他们有益大众而提出的一个小小的建议)為愛爾蘭18世紀知名社會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 1667-1745)於1729年匿名出版的讽刺散文。該文提出下述建議:「將愛爾蘭十二萬嬰兒中的十萬嬰兒提供富家人士當成桌上佳餚」,認為這樣做可以讓貧苦父母纾缓经济困难,獲得解脫。斯威夫特运用夸张的手法,透过本文讽刺了部分人对爱尔兰穷苦人民的冷漠无情,同时批评了英国当时对待爱尔兰的高压政策。

英语中,“一个小小的建议”(a modest proposal)可用来比喻类似风格的讽刺文章,这类文章往往运用假装严肃来达到讽刺效果。

内容梗概[编辑]

此文第一部分先描绘爱尔兰穷人的窘迫,对此作者提出解决方法是:“一个受精心照料的年轻而健康的孩童,年龄达至一岁时,不论是炖、烤、烘、煮,皆可作滋养健康的佳肴,且我深信不疑,将他们烹成焖肉或是杂烩,同样合适。”随后,作者为了支撑自己的论点,描述得十分具体而细致,其中就包括对于这些孩童应该采取的一连串措施,并计算出倘若仿效此法,能收获多少经济效益。

斯威夫特借此讽刺当时十分著名的经济学者威廉·配第(William Petty),以及弗朗西斯·培根的社会工程学学说的拥趸。此文举荐“我在伦敦相识的一位富有名声的美国人”,以及“在福尔摩沙土生土长的著名的撒玛纳札”(其人已在1706年承认自己并非来自福尔摩沙)。

斯威夫特遵循罗马式讽刺的传统,运用少叙法(paralipsis)介绍自己的诸多改革:

其余的计策,不妨别再提起了:向住在国外的侨民征收每磅五先令的税款;只使用本国产的衣物和家具;抵制那些助长国外奢靡风气的器物;纠正当下盛行的自满心、虚荣心、懒惰以及妇女群体中盛行的赌博风气;养成节俭、审慎、节制的精神;学会热爱祖国,在此地我们和拉普兰(Lapland)那些各自为政岛民以及脱皮拿布(Topinamboo)的野蛮人全然不同;停止内部的仇视与纷争,别像犹太人那样,在都城沦落的时刻仍在相互残害;谨慎小心,不把我们的祖国和良心白白出卖;教导地主们至少对他的佃户能有一丝的怜悯。最后,将诚信、勤劳、熟练的精神注入到千万商户中;倘若当下通过一项决议,只许人们买本国的产品,这些商户会即刻联起手来,在价格上动手脚、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来蒙骗我们的钱。他们绝不会做成一桩干净的生意,即便他们心中常常这么想着。因此我一再重复,那些主张上述改革或类似改革的人,烦请他们收声,因为能将这些举措诚心诚意推广开来的希望,他们一点也见不着。

斯威夫特在此文中反对上述的“改革”,实则点明了当时爱尔兰社会的出路。上述改革中后几项不难理解,是斯威夫特改造国民精神的愿望。而前几项,则和爱尔兰当时的社会经济有莫大关系:向侨民征税,是为防止资金外流。推崇本国货品,是为振兴本国产业。但斯威夫特痛陈此类改革之不可取,大谈特谈将贫民的孩童作为食物相互买卖之裨益,两相对比,达到讽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