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一城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一国一城令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一国一城令
假名いっこくいちじょうれい
平文式罗马字ikkoku ichijyō rei
日語舊字體一國一城令

一國一城令是日本在元和元年(1615年)閏6月13日由江戶幕府所發佈的命令。在一國(此處的「國」是指令制國,或大名的領國(之後的))中,由大名所居住作為政廳所在的只能保留一個,其餘的城必須全部廢除。

具體例子[编辑]

在一個令制國由複數的大名分割領有的情形下,各大名各有一城(例:伊予國大洲城松山城宇和島城等)、一個大名家領有複数的令制國時,領有的各令制国各有一城。(例:藤堂家津城伊勢國)、上野城伊賀國))

例外[编辑]

此一法制並非畫一的實施,而是有彈性的運用。

毛利家的例子[编辑]

毛利家擁有周防國長門國兩令制國,但只有一城。根據山本博文所著「江戸お留守居役の日記」記載,毛利家向幕府報告保留長門國的萩城岩國城受到廢除,而幕府的反應是「毛利家有周防國與長門國兩國,因此周防國的岩國城應該沒有廢除的必要。(毛利家は周防国、長門国の二国だから周防国の岩国城まで破却する必要はなかった筈)」。毛利家内部基於支藩統制上必要,因而先行廢除。

其他例外[编辑]

仙台藩白石城熊本藩八代城等,雖為大名的家臣,但因對幕府有功績,其子孫的居城例外不屬於廢城的對象。

秋田藩大館城横手城(於戊辰戰爭中燒毀)屬於對象外,包含久保田城在內,被允許擁有3城。這是屬於大大名的佐竹氏轉封至秋田的抵押,亦有一說為政情不安定地區被允許擁有城池。

實施的意義[编辑]

此後原先在安土桃山時代數量約3000的城遽減至300,結果家臣團與領民進一步聚集於城下町。 其目的是德川家為了強化支配全國而加強統制大名的勢力,特別是在外樣大名較多的西國實施較徹底。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