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露維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一如·伊露維塔

一如Eru),意思是「獨一的一位」,又稱伊露維塔Ilúvitar),「眾生萬物之父」。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鲁埃爾·托爾金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人物。托爾金世界之中的上帝,埃努(天使)和一亞(宇宙)的創造者。但維拉則代伊露維塔統治阿爾達(世界),包括塑造阿爾達的工作。一如是《精靈寶鑽》故事最重要的一部份,但在托爾金最著名的作品:《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沒有提及一如,僅僅在《魔戒》附錄A暗示努曼諾爾帝國的滅亡出自一如之手。

《精靈寶鑽》中的一如[编辑]

一如獨自創造了精靈人類,埃努並沒有參與一如的創作,因此精靈和人類被稱為伊露維塔的孩子(Children of IlúvatarEruhini)。而矮人Dwarves)由維拉大地之神奧力所創造,一如給矮人靈魂和生命力。動物和植物大概是一如和埃努在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創造,但有例外,例如胡安(形如獵犬,出現在《精靈寶鑽》中)和巨鷹(出現在《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之中),牠們本質上是邁雅

一如將阿爾達托給維拉管理,但在第二紀元的最後祂親自到達阿爾達處罰了黑暗努曼諾爾人,並將阿爾達由平面大地改造為球體,自此阿門洲被隔離,只有精靈被允許依著隱形的航道到達阿門洲。

托爾金創作的一如[编辑]

一如並不純粹是神話中虛構的神祇,托爾金以這個虛構語言的名字,暗示了他的一神教信仰。在他的信件之中,謙稱他的作品是「次級創作」,「並且聯繫創造者之間的創造」。

信件之中也提及《魔戒》中出現的神秘人物湯姆·龐巴迪Tom Bombadil)和他妻子金莓Goldberry)的身份問題。

佛羅多詢問金莓:「湯姆·龐巴迪究竟是誰?」金莓回答:「就是他。」,暗示湯姆·龐巴迪爾就是一如,這是大部分人的誤解。因為托爾金也在信件之中否認。他表示人們對湯姆·龐巴迪爾的看法太過嚴肅。

命名和發展[编辑]

伊露維塔的概念取材於北歐神話中的奧丁Odin,眾神之父)和旧约聖經中神的概念(眾生萬物之父)兩大來源,亦受芬蘭神話影響。芬蘭神話中,大氣之神的名稱為伊爾瑪塔Ilmatar),和伊露維塔(Ilúvatar)極其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托爾金作品中土世界的舊版本中,伊露維塔意思是天父(Sky-father),但此意義在新版本中已沒有採用。在早期的版本中,伊露維塔是神的唯一名字——一如一詞第一次出現在《中土世界的變遷》第十章:《阿門洲史》中。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