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剑下天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七剑下天山
作者梁羽生
类型歷史小說
武俠小說
系列2卷(修訂版)
语言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風雲時代
出版時間2008年12月22日
出版地點 香港
媒介平裝
前作塞外奇俠傳
规范控制
ISBN9789861465067

七剑下天山》是香港作家梁羽生在1956年到1957年间发表的武侠小说,全书共30回,记叙的是清朝初年身居天山的3位武林宗师岳鳴珂晦明禅师)、卓一航白发魔女的7位徒弟和傅青主等其他侠客康熙初年吴三桂叛清、平定回疆等历史事件的前后与清廷斗争的故事。

七劍有時指的是七把寶劍,也指七位英雄劍客。

该小说被多次改编为电影电视剧上映,其故事在改编中有时被彻底改动。

主要人物[编辑]

武林三大宗师晦明禅师卓一航白发魔女练霓裳)是《白发魔女传》中的人物,他们隐居在新疆天山授徒。在《七剑下天山》的正式故事开始前有“天山五剑”之说:

  1. 楚昭南:晦明禅师的二弟子,天山派,投靠吴三桂康熙帝,大内高手
  2. 飞红巾:白发魔女的大弟子
  3. 杨云骢:晦明禅师的大弟子,天山派,帮助哈萨克人抗击清军
  4. 辛龙子:卓一航的大弟子,武当派,哈萨克族,正邪之间的人物
  5. 凌未风梁穆郎):晦明禅师的三弟子,天山派,《七剑下天山》的主角之一

除了凌未风外,其他人在《塞外奇侠传》中出现。

天山七劍[编辑]

在《七剑下天山》的故事进行中凌未风连同其他侠客进行反叛清廷的活动,和以楚昭南为首的大内高手多次交手,其间一些年轻武侠出现。故事结束时有“天山七剑”加上一个“天山之友”:

  1. 凌未风:天山派掌门 武器:「遊龍劍」(從楚昭南處所得)
  2. 飞红巾:回疆各族盟主,愛慕杨云骢
  3. 桂仲明:卓一航弟子石天成的儿子,桂天瀾的養子,武当派北支的开山祖师 武器:「騰蛟劍」
  4. 冒浣莲冒辟疆董小宛(小说中董小宛即董鄂妃)的女儿,傅青主的养女,桂仲明的妻子
  5. 易兰珠:杨云骢與納蘭明慧所生的女儿,纳兰容若的表妹 武器:「斷玉劍」
  6. 张华昭南明鲁王朱以海手下大将张煌言的儿子,武当派,桂仲明的师弟,易兰珠的丈夫
  7. 武琼瑶:大侠武元英的女儿,白发魔女的关门弟子,李自成的侄孙李思永的妻子
  8. 刘郁芳:“天山之友”,南明鲁王朱以海手下大将的女儿,天地会首领

小说中的反面人物有杀死顺治帝康熙帝、楚昭南、多尔衮的弟弟多铎等。

小說描繪了幾個悲情人物,包括三公主韓志邦納蘭容若、納蘭明慧、多铎、刘郁芳、凌未风。

故事地点[编辑]

杭州五台山云冈石窟剑阁昆明北京天山吐鲁番拉萨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