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连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七连屿在南海的位置
七连屿
七连屿
七连屿在南中国海的位置

七连屿是指西沙群岛中七个(事实上有十个)相邻不远的岛屿,这七座岛礁紧密相联,相隔很近,犹如珍珠一般串在一起。它们属于宣德群岛宣德环礁的北半部。它与宣德环礁南部的永兴岛-石岛所在礁盘相隔仅约4海里,遥相呼应。

七连屿最初得名于七个小岛:赵述岛北島中島南島北沙洲中沙洲南沙洲,面积都约为0.4平方公里,各岛大小相近、呈长串分布而且距离相当,各岛都是绿色的植被被一圈白色的沙滩包围,镶嵌在清澈的海水中,因此“七连屿”是一个非常形象的称谓。
在这七个岛礁的西端,相隔较远的位置,有一个较晚形成的大型沙洲,尚无植被,即西沙洲,虽为沙洲,比七连屿多数岛屿面积都大。西沙洲从距离来看较为独立,但它和赵述岛地处同一个礁盘之上,而七连屿其它岛礁都在另一个礁盘上,两个礁盘之间由一个狭窄的水道(赵述门)隔开。
在这七个岛礁的南端,有两个新形成的很小的沙洲,分别是东新沙洲西新沙洲,使得七连屿拥有了十个岛礁。
在风浪作用下,七连屿的构成仍在继续变化。现今东新沙洲已消失,在中岛和南岛之间、靠近南岛(即三峙)的位置新增一个较大的沙洲三峙仔,因此岛礁总数仍为十。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