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賴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七里 頼周
假名しちり より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Shichiri Yorichika

七里頼周(1517年—1576年),是安土桃山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時期的武將。他曾於石山本願寺當僧官、階級為三河守[1]。七里頼周身在加賀時為本願寺顯如的代官,致力建立織田信長包圍網,並有意與周邊勢力和解。

生平[编辑]

七里賴周生於永正14年,卒於天正4年。他起初為本願寺的青侍,即下級武士。其後顯如任命他為僧官,即金澤御坊的坊官[2],負責指示加賀一向一揆行動[3]。另一方面,加賀一向宗徒當時不滿七里頼周[註 1]。在織田信長發動石山合戰時,七里頼周受顯如命令指示一向一揆參與戰爭[註 2],自此一揆眾稱呼他為「加州大將」。在天正2年(1574年),越前國的桂田長俊(前稱前波吉繼)推行暴政,致使國內民眾的不滿情緒到達頂峰。其敵對的富田長繁遊說土一揆起事,並且自任將軍,領導民眾向一乘谷進攻,消滅桂田長俊[4]。當桂田氏被殺後,富田長繁更進一步殺害沒有敵意的魚住景固,結果反被一揆眾殺死。一揆眾當中相當多的信徒繼而推舉七里頼周成為領導者,亦因此使到土一揆變成一向一揆。七里頼周於是跟他們一起先後消滅富田長繁的執政黨、再到朝倉景鏡、平泉寺以及一干敵對勢力。之後越前一國被石山本願寺派過來的下間賴照所管治,七里賴周加入其指揮部隊之中。

1574年2月中旬,有一向一揆門徒獻出黑坂氏一族的首級,惹來七里賴周震怒;他接著以「沒有自己命令而隨意殺害武士是違反軍紀」的罪名對一揆眾處刑。掌權的七里賴周恃勢凌人,雖然減少執行上述所說粗暴無道的處刑行為,他不但不受到一向一揆歡迎,還遭到他們向另一本願寺僧官下間賴廉送寄彈劾狀彈劾。織田信長得悉越前一揆眾與加賀門徒分裂,便於天正3年(1575年)8月派遣大軍前來越前。兩眾在得不到聲望的下間賴照與七里賴周統率下迎來大敗。最終前者在逃亡時被殺,後者則能成功逃至加賀

及至天正4年(1576年),七里賴周被迫把加賀司令一職交給下間賴純之餘,也攻擊萌生叛意、身為加賀松任城(一揆據點)城主的鏑木賴信。上杉謙信經調解後赦免鏑木賴信。七里賴周隨後在上杉謙信的指揮下鎮守御幸塚城,但與織田軍交戰時落敗,於撤退過程中被殺。

注釋[编辑]

  1. ^ 資料出自鄭學稼於1977年的著作《日本史》第3卷(由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2. ^ 可參閱東京大學出版會《史料綜覽》 - 安土時代2、桃山時代1 第24頁(於1923年出版)。

參考來源[编辑]

  1. ^ 鍛代敏雄. 中世後期の寺社と経済. 思文閣出版. 1999: 98. 
  2. ^ 重松明久. 本願寺百年戦争. 法藏館. 1986: 261. 
  3. ^ 谷口克広. 織田信長合戦全録 桶狭間から本能寺まで. 中央公論新社. 2002: 136. 
  4. ^ 辻川達雄. 本願寺と一向一揆. 誠文堂新光社. 1986: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