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乘菩提,或稱(指意義上的,不是指音譯上的)三(種)菩提,是佛教術語。廣義的菩提(梵文:बोधि bodhi),是指廣義的「覺」、「覺悟」的意思,三乘是將佛教修行的法道的總體大綱分成三種:菩薩乘(此一修行之道稱為菩薩道)、緣覺乘聲聞乘(此兩者合稱二乘,其修行之道是所謂的解脫道),而這三乘分別對應的修行成果的不同證道覺悟,分別為全自覺、自覺、(狹義的)覺,可以被理解為三乘(的各自相應的)菩提。

三乘菩提與與佛法修行法道[编辑]

關於三乘菩提,在佛法的修行內容上又相應於兩個主要的修行法道:

  • 菩薩道:菩薩乘的修行之道,目標是證得全自覺
  • 解脫道:即聲聞乘、緣覺乘的修行之道,目標分別相應於證得(一般的)覺、自覺

三乘菩提的果證與涅槃[编辑]

透過二乘方面的智慧的覺悟,可以證得包含聲聞乘依序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即阿羅漢果)、以及緣覺乘辟支佛果等等果位。以阿羅漢果與辟支佛果而言,證果當時先是處於當世尚有餘生的有餘涅槃,其將來去世(般涅槃)後即處於不再輪迴的無餘涅槃;而就修行菩薩乘內容的菩薩道而言,則是次第實證菩薩道五十二階位的果證,可以次第實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最後成佛而證無住處涅槃[1][2]。但這三者的修行,都能解脫於三界生死輪迴的苦。具有一切知智、是人天導師的佛的覺悟與智慧,遠勝辟支佛與阿羅漢的覺悟與智慧,但佛的覺悟與智慧,是不以成佛為目標的二乘修行人所無法實證的。在佛教的定義裡,解脫生死、不再輪迴者被稱為阿羅漢,所以同樣解脫生死、不再輪迴的佛,當然是阿羅漢之中的一員並以阿羅漢為如來十號之一;然而,不具備例如唯有佛才具備的一切知智的(一般的)阿羅漢,則不是、亦遠不及佛。

三乘菩提的內容[编辑]

  • 三乘菩提:分為三種
    • 菩薩乘菩提(巴利語:Samma-sam-bodhi,慣例音譯為三藐三菩提):全自覺、全面且獨自證悟的覺悟、證悟為佛的覺悟、佛果覺悟
    • 緣覺乘菩提(巴利語:Sam-bodhi,慣例音譯為三菩提;或Pacceka-bodhi):自覺、獨自證悟的覺悟、證悟為辟支佛的覺悟、辟支佛果覺悟
    • 聲聞乘菩提(巴利語:Bodhi,或Savaka-bodhi):覺、(一般的)覺悟、證悟為阿羅漢的覺悟、阿羅漢果覺悟

參考文獻[编辑]

  1. ^ 《成唯識論述記》卷9 :「三乘菩提平等平等。此約滅諦。三乘皆得有餘.無餘二涅槃故」(CBETA, T43, no. 1830, p. 548, c9-11)
  2. ^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卷568〈5 念住品〉:「修小乘者示聲聞道,學中乘者示獨覺道,行大乘者示無上道」(CBETA, T07, no. 220, p. 935, a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