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三台
三台县

三台县的地理位置
坐标:31°05′31″N 105°05′13″E / 31.09202°N 105.087°E / 31.09202; 105.087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四川省绵阳市
政府
 • 县委书记赵迎春
 • 县长李德强
面积
 • 总计2,659.66 平方公里(1,026.90 平方英里)
人口(2010)
 • 總計1,042,064人
时区北京时间UTC+8
郵政編碼621100
電話區號816
行政区划代码510722

三臺縣中国四川省绵阳市所辖的一个,古称郪縣

县城历史[编辑]

三臺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王国的国都在今三臺县郪江镇。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在此置郪县南朝萧梁时置涪城县,元至元二十年(1283年)涪城县并入妻县。此后历代在此设等,名称各异,主要用名有郪县梓州潼川府,治所也在今郪江镇与今三臺縣城(潼川镇)之间反复变化。其中梓州是“四川”的四个“川”之一(“四川”指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雍正十二年(1734年)设置三臺縣,县城从此固定在潼川府(今潼川镇)。

三臺在历史上享有“川北重镇、剑南名都”之美誉。历为州、郡、府、路、治所,唐宋时就与成都齐名,被誉为“西南大都”既是交通“襟喉之地”,又是商品集散地及经济文化中心。

郪江曾用名千子公社、千子乡,三十年代更名为郪江乡,1992年建镇,同年被命名为省历史文化名镇

地形地貌[编辑]

三臺属川中丘陵地区,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平均海拔450米左右,最高点龙树镇西北博。达岭海拔672米,最低点建中乡。江河边短沟口海拔307.2米。以丘陵为主,丘陵面积占幅员面积94.3%,平坝河谷面积占5.7%;有耕地面积83029公顷,农业人均耕地0.95亩;有水域9782公顷,森林69700公顷。山丘起伏,沟壑纵横,梯地层迭,林果粮间长,多种经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自然气候[编辑]

三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春暖明丽,夏热多雨,秋多绵霖,冬少严寒的特点。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常年平均气温16.7℃,年平均降水量882.2毫米,年均无霜期283天,宜于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行政区划[编辑]

三台县下辖31个、2个[1]

潼川镇、​塔山镇、​龙树镇、​石安镇、​富顺镇、​三元镇、​秋林镇、​新德镇、​新生镇、​鲁班镇、​景福镇、​紫河镇、​观桥镇、​郪江镇、​中新镇、​古井镇、​西平镇、​八洞镇、​乐安镇、​建平镇、​中太镇、​金石镇、​新鲁镇、​刘营镇、​灵兴镇、​芦溪镇、​立新镇、​永明镇、​建中镇、​老马镇、​北坝镇、​忠孝乡断石乡

面积人口[编辑]

幅员面积2660.58平方公里。耕地82488公顷。人口密度553人/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48万,是人口大县,其中农业人口123万。县内有汉、回、藏、羌、满等11个民族。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0.03%。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万。

文化史[编辑]

唐代诗人杜甫曾于安史之乱期间于梓州居住一年零八个月,在此期间作的诗留传下来的有近150首,其中包括著名的爱国诗篇《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现在三臺的梓州公园(牛头山,山名可能源于杜甫的诗“衮衮上牛头”)上建有三臺杜甫草堂以纪念杜甫。

在清末民國時期,三臺(潼川府)是英國公誼會差會的傳教中心之一,並設有總堂。

教育[编辑]

全县目前无高等学校,主要的普通高中学校有:四川省三臺中學三臺县第一中学三臺县芦溪中学三臺县塔山中学三臺县西平中学三臺县观桥中学。县城内主要的初等中学有:潼川中学三臺英语实验中学(原三台师范校,名义上并入三台中學)、梓州中学城西中学。主要的小学有:潼川二小潼川一小潼川三小潼川四小(原三臺师范校附属小学)。

抗日战争期间,国立东北大学(今东北大学)曾内迁于三臺縣,占用潼川联立高级中学(今三臺中学)部分校舍。东北大学回迁沈阳后,在此建川北大学,四年后,川北大学迁南充,后几经更名,成为今西华师范大学

三臺中學的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潼川府中学堂以及民国期间设立的三臺縣女子中學;三臺縣第一中學的前身是民国政府设立的国立第十八中学。

景点[编辑]

  • 雲臺觀道教寺庙群,位于安居镇云臺山,始建于南宋开禧二年(1206年),创建人赵法应。 雲臺觀现存明清古建筑有:玄天宫、三皇观、城隍殿、慈航阁、青龙殿、白虎殿、十殿、九间房、灵官殿、降魔殿、藏经阁、梓潼殿、茅庵殿(供奉开山祖师赵法应)、香亭、木牌坊、钟楼、鼓楼、回龙阁、长廊亭、石华表、券洞门、三合门、三天门、玉带桥等。从山门至玄天宫绵延二里余。
  • 郪江古镇,古郪国遗址。
  • 郪江汉墓群郪江汉墓群分布在郪江镇金钟山、泉水坝、松林嘴、天平土,银杏沟等五处,经普查有上万座,实地勘察暴露的有1683座。
  • 鲁班湖,原名鲁班水库,建于1980年代初,引水于都江堰,为三臺縣的农业灌溉起了重大作用。
  • 团结水库,又名翠湖,位于县城西北30公里,距金石镇3公里处,因其山清水秀,风光绮旎,被誉为巴蜀小“西湖”。
  • 梓州公园,位于潼川镇牛头山,山上有为纪念杜甫而建的三臺杜甫草堂
  • 东山公园,位于县城东涪江东岸东山。

文物保护单位[编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潼川古城墙雲臺觀尊胜寺郪江崖墓群蓝池庙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琴泉寺三臺东塔及北塔建平玉皇庙刘营广东会馆毛主席著作学习室帝主庙王爷庙常乐寺平基寺蓝家宅柳池九龙桥秦家桥

特产[编辑]

涪城麦冬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