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增峠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增峠之戰(みませとうげのたたかい)是1569年(永祿12年)武田信玄北条家之間的一場戰役。

背景[编辑]

武田家同北条家原本有甲相駿三國同盟的同盟關係,1568年12月因為武田家進攻駿河國今川家,同盟關係決裂。武田家佔領駿河國之後,北条家西面完全成為武田家領地,北条家的主城小田原城直接處於武田家的威脅之下。1569年1月武田家和北条家在薩埵峠兩軍對陣(第二次薩埵峠之戰)。

包圍小田原城[编辑]

1569年,武田信玄率軍2万包圍北条氏康小田原城。小田原城以易守難攻聞名,上杉謙信曾經派兵10万也未曾攻破。武田信玄也無功而返,在城下放了把火後撤退。北条氏政率軍2万於人同守衛甲州街道北条氏照和守衛秩父北条氏邦回防部隊2万人在三增峠(現相模原市津久井町根小屋愛甲郡愛川町三增)布陣意圖殲滅武田家侵略部隊。

戰鬥經過和評價[编辑]

北条氏政本隊到達前北条氏照、北条氏邦就心急地對武田軍發起攻擊。武田信玄兵分3路,正面部隊往山裏且戰且退,其他兩支部隊埋伏起來。起先局勢對北条家有利,武田軍的輜重部隊受到北条家攻擊,淺利信種浦野重秀戰死。武田家在山裏埋伏的部隊殺出之後局勢立刻發生變化,最終北条家大敗,武田軍得知北条氏政本隊已經到荻野(現厚木市)後撤軍,沒有達成夾擊的目標。

但是此戰勝敗卻不明確,按照一般通說,多言武田家取勝,但是此一內容僅取於可信度偏低的甲陽軍鑑,反之在北条方卻有北条氏照向上杉謙信告知在此戰中獲勝的書信。

参戦武将[编辑]

武田軍
武田信玄武田勝賴武田信廉馬場信房內藤昌豐山縣昌景淺利信種小幡憲重

北条軍
北条氏照北条氏邦北条氏忠高城藏人原胤榮上田朝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