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吉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好 吉房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大永2年(1522年)
逝世日期慶長17年8月15日(1612年9月10日)
别名木下彌助、三好武藏守、三好一路
戒名建性院殿三位法印日海大居士
墓所妙惠會總墓地
主君豐臣秀吉
氏族木下氏三好氏
父母不詳
姐妹妹:大島親崇
正室日秀尼
豐臣秀次豐臣秀勝豐臣秀保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三好 吉房
假名みよし よしふさ
平文式罗马字Miyoshi Yoshifusa

三好吉房(1522年-1612年9月1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武将。豐臣氏家臣。尾張犬山城城主。通稱彌助。妻子是豐臣秀吉的姐姐日秀尼。兒子有豐臣秀次秀勝秀保

生平[编辑]

大永2年(1522年)於尾張國出生。姓氏和出自等都有諸多説法,實況已不可考。自稱是大和國三輪氏一族,但是亦因為沒有苗字,而被視為最下層的貧民、大工、鍛冶工等出身,説法有相當多種。

娶了木下藤吉郎(後來的豐臣秀吉)的姐姐木下智(當時名為「とも」,後出家,稱日秀尼)為妻,期間生下豐臣秀次秀勝秀保。後來被當成是仕於織田氏的秀吉的親人,於是改姓木下氏並改名為木下彌助。之後長子秀次成為阿波三好一族三好康長的養子,於是吉房亦改為三好姓。而吉房的妹妹是三好一族的大島親崇的妻室。

在秀次被賜予遭改易的織田信雄的舊領並成為大名時,吉房亦成為尾張犬山城城主。在秀次不在時曾經代行統治,但是能力完全及不上秀吉和秀長,甚至比不上兒子秀次,現存亦有秀次的書狀形容為「像是年老衰退一樣」(年を取り衰えたようだ)、「不可靠」(頼りない)等內容。

雖然誕下許多兒子,但是全部都比吉房先死。文祿4年(1595年),秀次因得罪秀吉而被賜死,一家三十九人被滅族,吉房僥倖沒被處死,但亦遭到連坐,處以流放讃岐。在秀吉死後,吉房被赦免而返回京都,在慶長5年(1600年)於本圀寺中建立一音院來憑弔秀次等枉死兒子的菩提寺

在慶長17年(1612年)死去。享年90歲。

登場作品[编辑]

電視劇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