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群島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三屿
巴丹群島省
Batanes
巴丹群島省 Batanes旗幟
旗幟
巴丹群島省 Batanes官方圖章
圖章
在菲律賓的位置
在菲律賓的位置
坐标:20°35′N 121°54′E / 20.58°N 121.9°E / 20.58; 121.9
國家菲律宾
政域卡加煙河谷大區
首府巴士古
政府
 • 省長Marilou H. Cayco (自由黨)
面积[1]
 • 总计209.3 平方公里(80.8 平方英里)
人口(2000年人口普查) [2]
 • 總計17,246人
 • 密度79人/平方公里(200人/平方英里)
區域
 • 高度都市化城市0
 • 組合城市0
 • 自治市6
 • 描籠涯29
 • 議會區域2
时区菲律賓標準時間UTC+08:00
IDD區碼+63 (0)78
語言伊万丹語英语Ivatan language, 伊巴雅語英语Itbayat language

巴丹群島省(Province of Batanes)又稱巴坦群岛省,古稱三嶼國三島,是菲律賓最北方,同時也是最小的一個省份,全境位于巴丹群島上,南距呂宋島162公里,北距臺灣島190公里,属卡加延河谷大区。首府巴士古自治市位於巴丹島上。该省面积209.3平方公里,人口17,246(2015年)。

历史[编辑]

新石器時代時,大約有1000名伊萬特人部落的居民散居在此,它們是南島語系的一分支,以農耕及漁獵為生,會釀造一種名為palek的甘蔗酒,以黃金為貨幣,與其北方的台灣或南方的卡加焉進行貿易。他們在此建了牢固的定居地,這些定居地被稱作「Idiang」, 字根起源於Ivatan語的「Idi」或「Idian」,意思為「家鄉」。漸漸的,這裡開始有了部落政府,領袖為酋長,負責代為處理內部大小事務。當時各部落間時常發生戰爭,但因為女人在戰爭期間為主要食物提供者,所以只有男人才會被殺害。

1687年,一群由威廉丹皮爾所率領的英國海盜,繼荷蘭人之後,來到了這裡,並將Batane、Ityabat、Sabtang島分別命名為「Grafton島」、「Orange島」、「Monmouth島」,以紀念它們的國君第一代蒙茅斯公爵詹姆斯·斯科特、威廉三世、第一代葛拉夫頓公爵亨利·斐茲洛伊,不過他並沒有將這裡納入大英帝國國土。

根據紀錄,巴丹省基督教的誕生地即位於Uyugan自治市的Imnajbu村。17世紀,道明會傳教士首度登入島上,但大多受到當地居民不友善的對待,不過他們最後也逐漸接受了西班牙的生活方式。當時有些傳教士因為受不了當地惡劣的氣候,因此一直想要移居到卡加焉省的Ivatans,不過每次出海總是會回到原來的地點。

1782年,西班牙總督Jose Basco y Vargas 有意將巴丹收為西班牙王國的版圖,這使得島上居民的態度呈現兩極,最後,1783年6月26日,在首領代表和當地貴族的同意之下,巴丹正式被西班牙帝國併吞,但當地的Ivatan仍可住在它們山上的住所。不久,Jose Basco y Vargas被封為「征服巴丹的伯爵」,今日首府Basco也是因他而命名。到了1790年,統治者Guerrero限制Ivatan人只能居住於低地,以增加稅收,並建立了Basco、Ivana2個城鎮,而Itbayat島則要等到1850年 才有城鎮的建立。Ivatan人漸漸的穿起了菲律賓本土的服飾,伴隨這大批Ilocano人的移入。石灰石開鑿技術也在西班牙的指導下傳遍了全島,使得橋樑更加的堅固穩重,有些甚至至今還存留在Ivana和Mahatao。之後,許多Ivatan人在馬尼拉加入了一個名為「卡的普南」的反西班牙組織,它們殺了總督Fortea並宣示要完全廢除所有的法規。

之後美國人在與西班牙的海戰中贏得勝利,佔領了全國。1900年,一艘航空母艦於Basco灣拋錨,之後全省更改為一鎮,隸屬於加卡焉省,但到了1909年又恢復為省,省內分為6個自治市。美式學校制度緊接著施行,同時也展開了改善衛生運動。二次大戰時,日軍侵入這裡,成為大平洋戰區最初的犧牲品之一。戰後這裡開始有了電報和機場,全島道路系統也重新更新,並建立了第一所高中。

地理[编辑]

該省總面積為219.01平方公里(84.56平方英里)[3],包括位於呂宋海峽巴林坦海峽台灣之間的十個島嶼。這些島嶼人煙稀少,經常遭受颱風襲擊。巴丹島伊巴雅特島沙坦島三個最大的島嶼是僅有的有人居住的島嶼。

該省最北端的島嶼,也是整個菲律賓最北端的土地,是馬夫利斯島(或雅米島)。島鏈中的其他島嶼是Misanga(或北島)、瑪勿蒂斯島、Ditarem(或夏揚島)、汀姆島沃荷斯島德奎島。這些島嶼是呂宋火山弧英语Luzon Volcanic Arc的一部分。

行政區域[编辑]

行政區劃

巴丹群島省劃分為6個自治市。

參考文獻[编辑]

  1. ^ List of Provinces. PSGC Interactive. Makati City, Philippines: National Statistical Coordination Board. [2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January 2013). 
  2. ^ Census of Population (2015). Total Population by Province, City, Municipality and Barangay. PSA英语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  |chapter=被忽略 (帮助);
  3. ^ Province: 巴丹群島省. PSGC Interactive. Quezon City, Philippines: 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英语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 [2016-01-08].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三嶼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210》,出自宋濂元史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20°35′30″N 121°53′46″E / 20.59167°N 121.89611°E / 20.59167; 121.8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