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振(英語:Strikeout),是棒球比賽中,打擊者裁判判定獲得三個好球後,記一出局

另外,三振為投手之統計數據。打者被判定三振出局之同時,當時投球之投手即可獲計一次奪三振。

概要[编辑]

奪三振被認為是投手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一般以K/9值(投手平均每9局投出的三振次數)計算,以職棒層級來說,K/9值大於7就算是不錯的三振型投手,小於6則代表不以三振見長。

棒球規則中,規定兩好球之後擊球界外球時不計好球數,因此打者可繼續攻擊。但如果是擺短棒觸擊而造成的界外球,則記一好球,打者三振出局。

擦棒球(球往後飛行未超過頭部高度的界外球)被捕手接捕,則會與一般好球一樣被判好球三振一次,也就是所謂的擦棒被捕,但若是界外高飛球被接捕,則計界外接殺而非三振。

此外,如第三個好球數投出後,捕手未能接捕投手投出的球,在一壘沒有跑者時或雖有跑者但已有二人出局,則打者可試圖往一壘跑,若能在捕手傳球至一壘前安全上壘,則雖然記錄上仍計一次三振,但打者上壘且不計一次出局,這種情形稱作不死三振。如為無人出局或一人出局且一壘有跑者,則仍為一般的三振,打者出局。這個規定是為了保護攻擊方,避免捕手故意漏接而傳二壘再傳一壘形成雙殺守備。

三振發生時多半為活球(比賽進行中),所以如果三振發生的同時捕手未能接捕投手的球(包括捕逸暴投,甚至球卡在球衣或護具裡面拿不出來),跑者無論是否為被迫進壘,均可視狀況冒險進壘。打者除了不死三振不成立的情境之外,均得往一壘跑並得再冒險進壘。但如果是兩好球之後觸擊失敗的三振,或是球擊中打者但是打者被判定出棒造成的三振,則為比賽停止球,打者出局的同時壘上跑者不得進壘。

特別紀錄[编辑]

中華職棒[编辑]

  • 1990年,中華職棒三商虎隊涂鴻欽開幕戰對戰味全龍隊,9局14次三振拿下勝投。2006年林恩宇追平這項紀錄。
  • 2017年,中華職棒Lamigo桃猿統一7-ELEVEn獅,9局投出20次三振寫下聯盟新紀錄。
  • 2021年3月17日,中華職棒味全龍投手徐若熙中信兄弟主投3.2局,11個出局數皆為三振,為聯盟新紀錄。
  • 2021年4月9日,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對中信兄弟的比賽中,6局下統一捕手陳重羽未確實接捕掉進好球帶的第3顆好球,匆忙之下試圖觸殺打者岳政華未果,傳一壘時先是球沒拿穩又發生暴傳,使得二壘跑者周思齊跑回本壘追平比數。

日本職棒[编辑]

美國職棒[编辑]

  • 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的單場投出最多三振的投手是1962年的Tom Cheney對金鶯隊投了16局、飆出21次三振。

三級棒球[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