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疊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疊潭

三叠潭(英語:Sam Dip Tam)是香港一個湖泊,也是所在山谷的地名,位於新界荃灣區千佛山麓,鄰近老圍,是香港一個佛教道教寺院廟宇集中地,也為郊遊及宗教勝地。

三疊潭水源原於大帽山東南方的大圓石澗,可分上、中、下游三部份。顧名思義該石澗分為三層湖泊的溪澗,因內有三個水潭而得名三疊潭,並附有小瀑布,樹木扶疏,掩映山澗,景色秀麗。三疊潭頗為寬闊,潭畔兩旁之間的山坡村莊,村民為方便來往,由上而下分別建有多條石橋橫跨石澗,最著名為中游處連接香海慈航廟宇的《雲連橋》,橋上張望,山巒青翠,一片寧靜祥和,景致相當優美。

在1950至80年代,三疊潭是香港著名的旅遊勝地,夏季暑熱時更是市區人士郊遊及嬉水的好地點,當中有兩個頗深可供跳水的水潭特別受歡迎。於雨季時該石澗水流量豐富,水流急速,因某位置水流陰深,故附近的巨石旁豎有水深量度尺,指引遊人不宜流連該處及嬉水。

三疊潭後來因慕名而至的遊人日漸增多,水質受污染,導致已不適合嬉水和游泳。其後加上因半山的引水道增建水壩,將所截流水引入城門水塘,令三疊潭好景不再。現今三疊潭中游仍留水量尺標示物和題字,舊式小橋伴著流水淙淙,澗旁村民炊煙裊裊,綠樹成蔭,景致如畫,再遊走千佛山一帶的佛廟寺院,早晚梵音靜聽,身心超群脫俗。三疊潭成為緬懷昔日勝景的好地方。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鄰近的觀光熱點[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