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镜头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镜头法又稱好莱坞三镜头法(Hollywood Three Shot Method)是好莱坞的陈规,一般先用一个镜头(镜头一)交代下面场景的空间关系,接着切到人物A的正打(镜头二),再接着切到人物B的反打(镜头三/Reversal)。其中镜头二和镜头三都是镜头一场景中的一部份。而镜头二和三本身又有重合部分,这就达成了时空一致的平衡观,是符合好莱坞封闭空间观念中的连贯性的。三镜头法是大衛·格里菲斯(D. W. Griffith)最先在电影中采用的拍摄方法。[1]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影视语言中最常用的叙事技巧和剪辑手段。被美国影视工作者简称为S/RS(Shot/Re-verse Shot),中国影视工作者习惯称为正反打镜头。

规则[编辑]

三镜头法实际上是客观镜头、主观镜头及半主观镜头三种镜头的有机组合和合理切换。

  • 客观镜头(Objective Shot):依据常人的观察习惯而进行的旁观式拍摄,应用最为频繁,强调旁观纪实性,被称为「上帝之言」、「鬼视角」、「全知视觉」。
  • 主观镜头(Subjective Shot):第一人稱視角,反應電影中角色的主觀視點。
  • 半主观镜头(Semi-subjective Shot):被称为「第三者视角」、「旁观者视角」,犹如两个人正在对话,第三个人站在旁边好奇的观看。

參見[编辑]

  • Three-point lighting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