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村彥之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村彥之丞

上村彥之丞(日语:上村彦之丞,かみむら ひこのじょう,1849年6月20日—1916年8月8日),日俄戰爭對馬海峽海戰時任海軍中將兼第二艦隊司令官,執行參謀秋山真之T字戰法時靈活變通,直接促成勝局,惟日本軍方一直隱瞞事實,以維持聯合艦隊總司令東鄉平八郎的形象。最終軍階海軍大將

對馬海戰[编辑]

秋山真之的T字戰法就是在迎擊敵艦時突然轉為橫向,敵我雙方陣列成「T」形,攔腰截住敵艦而大幅收窄敵艦砲擊角度的戰略。

帝俄波羅的海艦隊第三主力艦博羅季諾號(Borodino)識破了日軍策略,「先左後右」兩度轉舵逃走,在第一次轉舵向左時,雙方形成相反方向的平行線,從而破解了T字戰法,日本第一艦隊總司令東鄉平八郎下令向外掉頭倒追,博羅季諾號見狀,立即轉舵逃向右,日軍第一艦隊就此被擺脫,尚未掉頭的第二艦隊司令上村彥之丞靈活變通,命令第二艦隊直線追逐敵艦,成功攔截,令帝俄「擺脫日本海軍糾纏,從速趕去海參崴軍港」任務失敗。對馬海戰讓日軍維持了旅順會戰之後的勝果。

蔚山海戰的武士道精神[编辑]

日俄戰爭的蔚山海戰,敵艦為免被俘而自沉,日軍第二艦隊救起627人,在場觀戰的外國軍事記者大為讚譽上村彥之丞的人道主義精神,日本國內亦稱讚他的武士道精神。[1]

流行文化[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上村彦之丞誕生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鹿兒島市經濟局觀光交流部「明治維新150周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