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銀行博物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Shanghai Bank Museum
成立日期2000年4月9日
地址 中国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
網站上海市銀行博物館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英語:Shanghai Bank Museum)又称上海金融博物馆,是中國工商銀行創辦的中國首家金融行業博物館。[1]

历史[编辑]

1998年在工行董事長姜建清的大力扶持下開始籌備建館,并在2000年4月正式開館。博物馆展厅面积达1500平方米,包括历史馆、钱币馆和展示厅三个展厅,拥有各类藏品计2万余件,陈列展品共2千余件[2]。上海市銀行博物館濃縮了上海銀行業150多年來的滄桑歷史,已經成為上海金融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每個月接待許多國際國內的參觀團體,建館以來接待各方參觀者已超過10萬人次。

2016年,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在上海正式开馆。[3]该博物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原上海律师公会原址,展览面积近4000平方米。[4]

展品[编辑]

初期展品大多是工行多年發展中收藏的歷史物品,當然也包括在籌備期間四方徵集的藏品,更有不少是博物館工作人員從各個拍賣會拍得的珍貴文物。隨著銀行博物館的社會影響力日漸擴大,也有不少社會收藏家慷慨捐贈了金融文物。目前,該館的藏品已近30000件。 其中一件有趣的藏品,是一套廣東銀行有限公司於近一個世紀前發行的紙幣,這套紙鈔的正面均為上海黃浦江外灘的圖案,而背面則均為香港維多利亞港灣的圖樣,似乎預示著滬港兩地金融業與生俱來的淵源。

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编辑]

2010年12月建成开馆,是位于上海的一个律师主题的博物馆,2015年大楼重新规划后从该大楼三楼搬迁至四楼,属于馆中之馆。占地面积仅十余平方米,共展出23件实物、86件史料。主要介绍上海律师公会的历史,以及著名案件,包括《新生》周刊杜重远案、“童春涵”知识产权案、《鲁迅全集》盗版案等。[5][6]

营业时间[编辑]

  • 周二、周四、周六:上午九点半至下午四点
  • 周一、周三、周五、周日闭馆

交通[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上海银行博物馆:美国印钞公司的中国纸钞样本为存世孤本-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9). 
  2. ^ 博物馆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
  3. ^ 国内馆藏最丰富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上海开馆. 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9). 
  4. ^ 金融博物馆暨银行博物馆正式在沪开馆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9). 
  5. ^ 司法部领导参观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律师网。
  6. ^ 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开馆 吴征捐祖父当年著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