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历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12月10日,是中国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1][2]

历史概况[编辑]

上海足球队[编辑]

上海足球队成立于1951年11月1日,曾于1961年和1962年夺得全国联赛冠军,1983年获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冠军,1991年获全国优胜者杯冠军。上海足球队是中国南派足球的主要代表,讲究技术配合,身体对抗上则明显不如北方球队。历史上的上海队曾经出现过张宏根方纫秋王后军胡之刚李中华奚志康秦国荣柳海光张惠康等一大批著名的运动员和教练。

“申花”原先是上海某电器厂的品牌,最早于1991年赞助冠名了上海队,当时的上海申花队表现优异,获得了优胜者杯冠军和联赛亚军。1992年,上海队找到了新的赞助商,更名为上海爱克发队。

郁知非时期(1994年-2001年)[编辑]

郁知非时期队标(1993-2000)
左上角的数字“1”代表俱乐部口号“领先一步”。

1993年,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改革,即球员开始脱离原来国有的地方体育队建制,改由新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雇佣。上海除了原来的一队、二队,还出现了东方队等其它组织,不过最后市政府决定由企业家郁知非的申花有限公司赞助组建第一线球队参加顶级联赛[3]。申花公司原来的主要产品是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设备,但是这个从赞助商获得的名字却最终成为球队的象征和标志,即使之后申花集团完全退出后仍然保留,使用至今,反而申花品牌其它领域的影响力已经完全被足球掩盖。

这一时期中国甲A联赛的主旋律一直是申花与大连之间的“连沪争霸”,大连八年获得了六次冠军,申花虽然仅获得了一次冠军,但是在大连夺冠的六个赛季却获得了五个亚军一个季军,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从1997年开始,申花更加奠定了坚持请外籍主教练的方针,四年内聘请了包括拉扎罗尼彼德洛维奇等在内的国际足坛著名教练,倡导技术型打法。

俱乐部建立[编辑]

1993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当时的总经理为孙春明,副总经理为陈良宇之子陈维力,董事长为郁知非,首任主教练为上海籍名帅徐根宝。俱乐部的球员宿舍和训练场地都在原来上海足球队的江湾体育场

当时一部分未被选入申花队的球员或者个别因为担心体能测试不能达标的老队员,如王钢邱京巍张卫华唐全顺等,之后去了上海的另外两支当时的低级别球队上海大顺上海浦东。曾经入选国家队的名将鞠李瑾甚至因为在此时染病,而退出了足坛。原上海队老帅王后军之后也成为了浦东队的主帅。[3]

当时球员的薪酬与一般行业的差距还很小,徐根宝作为主教练拿着最高工资每月3000元人民币,队长范志毅是全队最高的2500元,李晓刘军等是2000元,申思朱琪等1800元,而谢晖吴承瑛等年轻队员只有1000元,每场赢球奖金是主力3000元替补500元。[3]

首夺联赛冠军[编辑]

徐根宝执教的主要战略就是改变上海足球传统的只讲究技术传接球,而在拼抢体能上明显不足的“软脚蟹”形象。在徐根宝的带领下,申花队苦练体能,强调拼抢精神,形成了「抢逼围」的风格,对当时的中国足坛带来很大冲击,申花队被称为「激情之旅」。1994年,首届甲A联赛开战,申花夺得季军。

1995年,创下了十连胜的佳绩并勇夺当年甲A联赛冠军。队长范志毅表现出色,并涌现出谢晖申思吴承瑛祁宏朱琪等一批优秀年轻球员,形成了申花队的主力阵容,一批优秀球员先后入选国家队,而球队进攻核心范志毅谢晖祁宏并称为「申花三剑客」。

1996年,申花夺得联赛亚军,俱乐部却希望球队能够出现更大的改变与提高,因此与主帅徐根宝结束了合同,转而开始坚持聘请外籍主教练的路线。

技术流派[编辑]

1997年至1998年,申花队先后聘请了保加利亚人斯托依科夫和前波兰国家队主教练安杰依·斯特雷劳,力求改变自己的风格,不再以拼抢作为技战术的核心,而更多的强调配合、控制节奏等其它方面,球队开始向技术流派发展。

1998年年初,申花俱乐部同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结成友好关系,申花队花费四百万美元在圣保罗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为了帮助申花队取得更好成绩,圣保罗俱乐部委派前任主教练墨里西以及三名高水平巴西外援到申花效力。至此,申花队开始真正向技术型足球风格过渡。同年球队获得了1998年足协杯冠军,成为中国职业足坛第一支获得过联赛和杯赛冠军的球队。

世界名帅[编辑]

1999年,申花队聘请了著名的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塞巴斯蒂奥·拉扎罗尼出任主教练,球队主场也迁回中国第一个专业足球场虹口足球场(原虹口体育场)。但由于拉扎罗尼与俱乐部和球员没有良好的沟通,他与其它方面矛盾越来越大,造成球队成绩大幅下降,这个赛季也成为了申花建队后的第一个低谷,之前从未跌出联赛三甲的申花最终仅名列第五。赛季结束后,朱琪区楚良等转会联赛其它球队,也是申花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队内主力进行国内转会。

2000年初申花俱乐部发生资产重组,原申花集团将全部股份转卖给上海的新世界集团、巴士实业、久事、申能集团、国际信托、新高潮和华生化工等业绩显赫的大型国有企业,转让总价高达4亿元,一举收回了之前6年的投资金额。[4]而且新的申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保留了“申花”的名字,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从原赞助商名称固定为俱乐部名称的品牌,同时原董事长郁知非被任命为总经理,继续负责俱乐部经营。2000赛季申花队请来了前南斯拉夫著名「红星大帅」柳普科·彼德洛维奇,并由国内有名的「铁腕教练」贾秀全出任领队及助理教练。虽然最后又只获得联赛亚军,但是球队的打法受到广泛称赞与认同。但是就在球迷寄望彼德洛维奇继续执教时,他却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返回了塞尔维亚

2001年,彼德推荐的塞尔维亚名帅伊利亚·佩特科维奇接任申花主教练,并留用了佐兰·兰科维奇等优秀外援,引进了原辽宁队射手曲圣卿等国内名将,志在冲击联赛冠军。然而赛季中期,球队又像往年一样遭遇夏季疲软。为了改变颓势,申花俱乐部更是大手笔引进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巴西队主力中后卫儒尼奥尔·巴亚诺,然而此后球队却连战连败,创造了俱乐部历史最长的连败场次。而巴西后卫儒尼奥尔·巴亚诺更是因为以140万美元天价高薪效力3个月却只换来一张红牌而成为一时笑谈,最终球队依靠赛季最后一战获胜才勉强获得联赛亚军。如此尴尬的表现直接导致了市政府主导推动的俱乐部股权变更。10月,球队还搬入了俱乐部新建的康桥基地,离开了借住多年的江湾体育场

SVA文广时代(2002-2006年)[编辑]

2001年底,面对刚升入甲A联赛的同城上海中远的竞争,原申花俱乐部的所有权被转让给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由广电集团总裁王成明出任董事长。[5]执掌了俱乐部事务八年之久的郁知非离开了足球界,新申花俱乐部也一改过去五年中聘用外教的作法,尝试任用了多名中国教练,包括1995年率队夺冠的主帅徐根宝、之前多年出任助理教练的吴金贵、前八一队主帅贾秀全等。同时申思祁宏吴承瑛等多名绝对主力先后转会离开,虽然吸收了上海有线02的多名年轻球员,不过球队的风格打法与之前相比仍出现了非常大的转变。

俱乐部在2003年在本土“学院派”主帅吴金贵率领下,凭借多名内外援的出色表现夺得最后一届甲A联赛的冠军,在同城德比的激烈竞争中,压倒了上海中远。但是冠军赛季的前一年与后一年,却又是俱乐部历史上两个成绩最差的赛季,呈现罕见的大起大落。

俱乐部易主[编辑]

2001赛季结束后,面临已经升上甲A联赛的上海中远的竞争,在上海市政府的推动下,俱乐部创始人、原董事长郁知非退出申花管理层,并由上海广电集团SVA和上海文广集团接手上海申花俱乐部,俱乐部曾先后冠名“上海申花SVA文广”“上海申花SVA”等,但是最终还是被所有人习惯性称为“上海申花”。

新组建的申花俱乐部由楼世芳出任总经理,并邀请老帅徐根宝出山,再掌帅印。同时,申花合并了由徐根宝创立的完全由年轻队员组成乙级联赛球队上海有线02,补充了杜威孙吉孙祥于涛等多名极具潜力的年轻球员。但原队中的核心人物申思祁宏却也转会离开加盟同城对手上海中远,揭开了第一次上海德比的序幕。该赛季,申花引进了乌拉圭著名球星鲁本·索萨,但却因为队中矛盾、队伍年轻等种种原因,取得了当时的俱乐部历史最差成绩,老帅徐根宝也于赛季中期黯然下课,由少壮派教练吴金贵接任。

这一年申花除了球场上战绩不佳外,场外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城上海中远在超大型国企的雄厚资金支持下,聚集了包括范志毅成耀东申思祁宏朱琪等在内的一大批原申花的球星,对申花近10年来在上海足坛的绝对统治地位发起了挑战,互相争抢球迷与球市。甚至连著名的申花球迷组织“蓝魔”都面对新成立的中远球迷“海神”的竞争。

登顶末代甲A[编辑]

2003赛季是申花俱乐部历史上又一个黄金期。赛季前,吴金贵挑选了前德甲汉堡队队长「铁锤」约尔克·阿尔贝茨、前南斯拉夫著名中场德扬·佩特科维奇等优秀外援,与留用的速度型前锋洪都拉斯国脚索尔·马丁内斯一起,组成了冠绝甲A的进攻中轴线,加上申花新生代球员的成熟,最终一举夺得了最后一届甲A联赛的冠军,以1分优势压倒了同城对手上海中远国际队。但是因为俱乐部为了夺冠而行贿,该冠军头衔于2013年2月18日被收回。[6]

中超联赛开始[编辑]

2004赛季第一届中超联赛,申花由于连续换帅和磨合阵容,再次陷入困境,仅以一分差距避免联赛垫底,列倒数第三名,为至今为止俱乐部联赛历史最差成绩。这一年俱乐部的外援引进工作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先是上赛季表现极其出色的中场核心佩特科维奇赛季初突然与俱乐部发生纠纷并离开,此后佩特成功上诉国际足联从俱乐部获得百万美金的高额赔偿。此后,俱乐部又高调引进了乌拉圭国奥队球员皮特·维拉,据报道不但是高价永久转会而且签订了四年合同,但是他并未出赛多少比赛就彻底消失,离开了中国,并无明确的理由和说明,成为媒体质疑中国足球挥霍国有资产的话柄之一[7]

2005年,上赛季最后阶段上任的主帅涅波姆尼亚奇留任,取得了亚军,而且联赛场均积分超过了2分,是继1995年冠军赛季以后的最好成绩,但是其单调保守的打法及训练方式被部分媒体所诟病,赛季结束后离任。

2006年,原主帅吴金贵再次上任,球队还签下了国家队后防核心李玮锋、香港代表队队长吴伟超,以及国门刘云飞,后防得到进一步加固。赛季中期还签下了德国著名球星卡斯滕·扬克尔,但是扬克尔表现不佳,而刘云飞与虞伟亮的双国门组合却在赛季中由于不同原因双双被俱乐部下放,最终只能启用没有任何正式比赛经验的年轻门将周亚君完成赛季。本赛季申花仍然获得了亚军,不过在多赛两轮的情况下胜场数、进球数都少于2005赛季。

朱骏时期(2007年至2013年)[编辑]

2001年 & 2007年至2009年7月队标
仅去除了原赞助商(SVA和SMEG)字样

申花联城俱乐部大合并[编辑]

2007年2月8日,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上海申花與上海聯城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由上海聯城俱樂部主席朱駿斥資收购上海申花。兩支足球俱樂部合併組成新球隊,新球隊名稱仍舊為上海申花。

2007赛季初,由于俱乐部人员过剩,又由于朱骏本人运营著名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申花曾一度被外界称为“魔兽”。但是原联城的乌拉圭籍主教练吉梅内斯并未从合并的阵容中很快找到合适的人员搭配,未能对联赛冠军形成冲击,最终在联赛后期离任,球队获得联赛第四名。联赛以外,球队获得了A3联赛的冠军,并因为3-0战胜韩国冠军城南一和而创下了中国球队对韩国球队的最大胜利。

国内主教练[编辑]

2008赛季,由于中途落后榜首陕西中新5分,俱乐部做出了更换主帅的决定。2007年后期刚刚第三次出任申花主帅的吴金贵离任,接任者为第三次进入申花工作的贾秀全,全力争取冠军。换帅后的申花打出了多场惊心动魄比赛,既有两次0:2落后反败为胜的战果,也有4:0领先被逼平的场面,但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却未能把握住机会,主场被逼平,与冠军失之交臂,最终获得了球队十五年联赛历史上的第八个亚军。

2009赛季,在中超、亚冠双线作战的球队陷入客场战绩糟糕的问题,直到联赛第20轮才迎来第一场客场胜利。同时俱乐部在多场比赛中遭遇裁判判罚不公的问题,正式向中国足协上诉,并得到中国足协回复承认裁判出现包括漏判点球等待遇,但是结果已经无法更改。[8]不过该赛季各支球队都出现了状态不稳的情况,直到联赛倒数第三轮,申花距榜首仍仅2分的差距,仍然存在夺冠的可能。不过最终球队在此时连续被保级对手逼平,失去了争冠的资格。最终申花积分与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两队相同,虽然净胜球、进球数、相互战绩都分别优于两个对手,但是却由于天津和山东之间的比赛结果而位列山东鲁能之后,仅获得第5名,失去了参加2010年亚洲冠军联赛的资格。此外,球队在主场负于陕西中新(即原上海中远),终止了创下中超联赛纪录的36场联赛主场不败的战绩。[9]

再请世界名帅[编辑]

2009年赛季结束后,俱乐部董事局主席朱骏亲赴欧洲,聘请到了曾获得世界杯季军的名帅布拉泽维奇出任2010赛季的主教练。俱乐部签入了多名年轻球员,而将杜威郜林毛剑卿孙祥孙吉五名国脚或前国脚同时售出,继2002年后再一次对阵容大换血。年轻的申花队赛前并不被人看好,但是却在布拉泽维奇的带领下表现异常出色,在第一阶段联赛休战时处于积分榜领先位置。不过在夏季引援中球队未能有效增补外援,下半赛季随着停赛及伤病等情况的反复出现,暴露出明显的板凳深度不足问题,被山东鲁能反超,最终获得季军。赛季中外援里亚斯科斯表现突出,打破了申花球员单季入球纪录,冯仁亮吴曦宋博轩等新加盟且第一次参加顶级联赛的球员也凭借自己的表现入选了国字号球队。

赛季结束后,上海申花登上了国际足联的俱乐部名人堂,并被评价为中国第一家独立于政府的足球俱乐部。[10]此时由于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连续大比分负于日本和韩国,中国足协决定聘请了解中国足球的高水平外籍主教练,刚刚带领申花一年即取得出色成绩的布拉泽维奇成为首选,经过俱乐部、足协和教练的多方接触,最终布拉泽维奇正式出任国奥主帅,率队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

2011年[编辑]

2011年,失去了布拉泽维奇的申花由原中方助理教练奚志康出任主教练,征战亚冠与中超联赛。上赛季的最佳射手里亚斯科斯由于寻求夏季转会,只与俱乐部签订了半年合同,而且状态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倒是新加盟的阿根廷射手路易斯·萨梅隆表现突出,一度长期占据中超联赛射手榜第一。球队在201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以6战0胜2平4负仅积2分小组垫底的成绩惨遭淘汰,同时该战绩也是历届亚冠联赛中国球队的最差战绩。虽然球队在联赛第一阶段进入三甲,但是赛程进入夏季之后,申花战绩出现巨大滑坡,主力球员在关键场次被中国国奥队抽调,同时的二次转会引援工作又出现引援名额与人选上的失误,经历了俱乐部历史上战绩最差的一段时期。其间主教练奚志康离任重新担任助理教练,由去年辅助布拉泽维奇的德拉岑·拜塞克接任主教练,率领球队为保级而战,最终名列第十一名,为队史第二差名次。不过这一年中球队四次在主场最后时刻绝杀对手,其中包括山东鲁能杭州绿城北京国安三个“宿敌”,成为赛季的亮点。

2012年[编辑]

2012赛季开赛前,上海申花俱乐部大手笔地引进了法国球星尼古拉·阿内尔卡与法国名帅让·蒂加纳,使得球队的联赛夺冠呼声甚至超过了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但由于球队战绩不佳以及与俱乐部高层矛盾激化,蒂加纳宣告辞职。球队助理教练让·弗洛伦特·伊本吉成为代理主教练,阿内尔卡成为球队队长兼助理教练。05月30日,上海申花队宣布前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巴蒂斯塔成为申花队主教练。 6月20日,英超豪门切尔西的当家球星迪迪埃·德罗巴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宣布了加盟申花的消息,成为阿内尔卡后同一赛季中上海申花引进的又一位国际巨星。在德罗巴与另一位新外援哥伦比亚国脚吉奥瓦尼·莫雷诺帮助下,上海申花成绩出现了反弹,联赛排名升至第8名,依然保有冲击亚冠资格的机会。但联赛第27轮上海申花2-4惨败贵州人和,亚冠梦想提前破灭。最终申花队以联赛第9名收场。

2013年[编辑]

2013赛季开始之前,申花斥巨资引进的两名外援阿内尔卡德罗巴相继转会离开。2月18日,中国足协收回球队2003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头衔并让上海申花队从负6分开始比赛。虽然申花再陷“欠薪门”,三名南美外援曾因欠薪拒绝比赛,主帅巴蒂斯塔也被欠薪,但申花在联赛中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联赛前八轮五次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上海申花也被媒体冠以“落后的申花惹不起”之名。赛季中期,申花宣布巴蒂斯塔因为个人原因辞职。随后也爆出申花俱乐部对巴蒂斯塔欠薪的消息,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即时出任申花主教练。最终,从负六分起步得上海申花以38分的积分排名第八。(如加上6分扣分,申花队排名中超第4位)

绿地时期(2014年起)[编辑]

2014年[编辑]

2013赛季结束后,球队球队一度传闻朱骏将带队西迁云南,入主红塔基地,但受到了来自其他五大股东以及来自政府和上海市体育局的阻止而未果。2014年1月30日,俱乐部投资人朱骏退出,上海的国有企业绿地控股集团接手球队。2月6日,俱乐部正式更名为上海绿地足球俱乐部。2014赛季以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名义参加中超联赛。由于“申花”两字被从俱乐部名称中正式剔除,在球迷中反响激烈,许多上海球迷无法接受这样的队名变动,并且疑似违反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中超俱乐部产权转让的规定》。迫于球迷压力,2014年7月起,绿地集团将申花字样以括号形式加入俱乐部名称中,并在赛季中期更改了球队队徽。球队在赛季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先后在主场0-3负于老对手北京国安,终结了20年来虹口对国安的不败纪录;在足协杯半决赛中又以两回合0-5惨败江苏舜天。在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中更是以2-5惨败天津泰达,最终球队在联赛中排名第9,杯赛中止步半决赛,球队的糟糕表现也导致了再度接手球队的主教练巴蒂斯塔在赛季结束后下课。2014年10月30日,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证实,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绿地集团已经正式走完了对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所有的收购流程。2015年1月4日,“申花”两个字正式加入到俱乐部的名称当中,更名为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

久事时期(2023年起)[编辑]

历年赛事记录[编辑]

以下列出申花队从建立至今参加的所有正式比赛的比分以及为申花进球的队员。黄色为联赛,浅红色为其它正式比赛(包括足协杯、联赛杯、超霸杯、亚冠和其前身亚俱杯、亚优杯、A3联赛)。

1994年[编辑]

联赛22轮10胜6平6负,进36球失36球,积26分,获季军。

1995年[编辑]

联赛22轮14胜4平4负,进39球失16球,积46分,获得冠军。另外获得足协杯亚军和第一届超霸杯

1996年[编辑]

联赛22轮10胜9平3负,进38球失18球,积39分,获亚军。

1997年[编辑]

联赛22轮11胜7平4负,进36球失22球,积40分,获亚军。另外获得足协杯亚军。

1998年[编辑]

联赛26轮11胜12平3负,进43球失23球,积45分,获亚军。另外获得足协杯冠军。

1999年[编辑]

联赛26轮9胜11平6负,进26球失25球,积38分,获第五名。另外获得超霸杯

2000年[编辑]

联赛26轮14胜8平4负,进37球失24球,积50分,获亚军。

2001年[编辑]

联赛26轮15胜3平8负,进39球失28球,积48分,获亚军。

2002年[编辑]

联赛28轮9胜5平14负,进37球失41球,积32分,获第十二名,为队史最差名次。另外获得超霸杯

2003年[编辑]

联赛28轮17胜4平7负,进56球失33球,积55分,列积分榜第一。后因反赌风暴中查出违纪行为而被剥夺冠军头衔。

2004年[编辑]

联赛22轮4胜10平8负,进28球失37球,积22分,获第十名。由于联赛减少到十二支球队,是实质上的队史最差成绩。

2005年[编辑]

联赛26轮15胜8平3负,进41球失23球,积53分,获亚军。

2006年[编辑]

联赛28轮14胜10平4负,进37球失19球,积52分,获亚军。

2007年[编辑]

联赛28轮12胜10平6负,进35球失29球,积46分,获殿军。另外获得A3联赛冠军。

2008年[编辑]

联赛30轮17胜10平3负,进58球失29球,积61分,获亚军(实际比赛29场,16胜10平3负,进53球失29球[26])。

2009年[编辑]

联赛30轮12胜9平9负,进39球失29球,积45分,获第五名。

2010年[编辑]

联赛30轮14胜6平10负,进44球失41球,积48分,获季军。

2011年[编辑]

联赛30轮11胜4平15负,进31球失41球,积37分,获第十一名。

2012年[编辑]

联赛30轮8胜14平8负,进39球失34球,积38分,获第九名。

2013年[编辑]

联赛30轮11胜11平8负,进36球失36球,积38分,获第八名。1

注释: 1.上海申花因2003年甲A联赛虚假比赛而此赛季被扣6分。

历年阵容[编辑]

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1 蔡建林 区楚良 虞伟亮 王大雷 董雷 王大雷
2 姚俊 李扣成 挪威汤姆 陈刚 姚力君 陈雷 熊飞 阿根廷斯基亚维
3 成耀东 刘谢栋 卞军 刘寅涛 香港吴伟超 澳大利亚米利甘 巴西阿德拉尔多 忻峰 巴西莫伊塞斯 -
4 吴承瑛 比利时托马斯 贾文鹏 李毅男 常琳 徐洋 孙祥 王林 李建滨
5 范志毅 巴西塞萨尔 塞尔维亚拉萨 杜威 戴琳
6 陈伟 俄罗斯米沙 巴拉圭丹尼斯 - 霍智宇 霍日宁 德国阿尔贝茨 闵劲 香港吴伟超 刘志青 阿根廷马切西尼 保加利亚扬科 于涛 -
7 李龙海 俄罗斯瓦西里 刘宁宇 卞军 肖战波 李毅男 洪都拉斯E马丁内斯 白俄罗斯赫莱布 冯仁亮 王长庆
8 张勇 曲圣卿 谢晖 乌拉圭布兰科 - 陈涛 哥伦比亚里亚斯科斯 宋博轩
9 张佳平 祁宏 巴西罗德里格斯 洪都拉斯S马丁内斯 洪都拉斯拉米雷斯 乌拉圭阿隆索 哥伦比亚里卡德 阿根廷巴尔克斯 喀麦隆恩朗 阿根廷萨梅隆 法國曼塞 葡萄牙达迪
10 刘军 曲圣卿 乌拉圭索萨 张玉宁 乌拉圭科雷亚 毛剑卿 陈涛 姜坤 哥伦比亚莫雷诺
11 李晓 法國加西亚 保加利亚斯坦切夫 巴西莫拉 巴西莫莱诺 胡志军 - 巴西奥兰多 塞尔维亚佩特 李大维 塞尔维亚特罗博科 塞尔维亚尤万 张效瑞 哥斯达黎加斯科特 斯洛文尼亚罗迪奇 宋博轩 科特迪瓦德罗巴 叙利亚哈蒂布
12 陆炜 顾明青 俄罗斯拉德 保加利亚瓦谢夫 忻峰 朱慧谦 周亚君 张晨 邱盛炯 白雪峰 柏佳骏
13 毛毅军 崔肖佳 成亮 -
14 申思 孙祥 沈龙元 孙祥 陈雷 巴西维森特 哥伦比亚安古洛 -
15 吴兵 王珂 沈龙元 费煜 战怡麟
16 朱炯 塞尔维亚兰科维奇 于涛 王洪亮 文虎一 王飞
17 武明 张毅 巴西贝克 高珏明 庞利 孙吉 陈永强 范凌江 熊飞
18 朱琪 塞尔维亚维里奇 郑科伟 郜林 姜嘉俊 -
19 程海峰 刘宁宇 - 李诚铭 范凌江 董学升 郑凯木
20 谢晖 王硕 刘军 杨光 陈雷 谢晖 杨云 王林 吴曦 徐亮
21 黄翌 孔智立 法國布雷 - 范赟 冯祺 邱盛炯 姜坤 顾斌 姜坤 阿根廷卡斯特罗 王冠伊 姜坤
22 贾春华 格鲁吉亚高佳 王辉 虞伟亮 刘建生 朱建敏 刘云飞 董雷 邱盛炯 张晨 董雷 邱盛炯
23 俄罗斯瓦洛嘉 陈雪峰 巴拉圭法德恰 蔡建林 郭闻周 王伟杰 李玮锋 冯祺 熊飞 王大雷 邱添一 刘佳燊
24 俄罗斯莎莎 法國佩雷斯 巴拉圭桑德瓦尔 武飞 郑伟 杨纯刚 李钢 王强 殷锡福 王阳 -
25 俄罗斯库茨 - 丁一 张晓峰 柯斌 罗箫 徐文 殷锡福 王冠伊 塞尔维亚波西奇 苏顺
26 - 赵挺 喀麦隆恩贝 郑科伟 许亮 李大维 孙巍 王洪亮 樊群霄 张嘉伟 -
27 - 刘大祥 - 张雁 邓蓬鹏 何滨 杨昕 毛剑卿 刘寅涛 董学升 唐佳祺 刘峻楠 阿根廷托兰佐
28 - 李俊 - 张晓峰 丁业华 董阳 曲少言 冯祺 李钢 费煜 曹赟定
29 - 赵子思 - 成克伦 殷锡福 姚力君 罗建伟 郜林 姜嘉俊 邱添一 澳大利亚乔尔 王震宇
30 - 俄罗斯瓦列里 吴炳义 - 高珏明 塞尔维亚托米奇 王伟杰 - 叶张根 薛志强 芦欣 陶金
31 - 巴拉圭奥斯瓦尔多 - 塞尔维亚萨里奇 保加利亚米诺万 薛志强 沈龙元 肖战波 白雪峰 叙利亚达卡 由元文 袁少华
32 - 巴西马赛罗 - 巴西巴亚诺 刘宏涛 胡智峰 顾操 王林 杨纯刚 杨云 顾斌 梁雨
33 - 巴西艾迪松 - 丁铭 刘红良 乌拉圭维拉 毛剑卿 李大维 白雪峰 唐佳祺 阿根廷马蒂亚斯 刘佳燊 阎嵩
34 - 巴西弗拉维奥 - 薛飞 - 邓蓬鹏 吴勇毅 陶金 邱盛炯 巴拉圭梅萨 黄晋喆 唐晓菲 - 东航
35 - 孙巍 沈龙元 郜林 德国扬克尔 赵志鹏 - 沈凡杰 叙利亚阿里 - 董广翔
36 - 毛剑卿 - 白雪峰 - 吕文亮 - 郑伟 王寿挺
37 - 杨光 王洪亮 - 董阳 - 王骏 - 哥伦比亚莫雷诺 -
38 - 洪都拉斯S马丁内斯 - 王伟杰 - 孙祥 - 罗唯 - 哥伦比亚罗博阿 -
39 - 谢晖 - 洪都拉斯S马丁内斯 - 樊群霄 - 由元文 法國阿内尔卡 -
40 - 哥伦比亚里卡德 - 雷涛 -
43 - 爱沙尼亚奥佩尔 -
45 - 孙祥 -
46 - 戴琳 - 许琦 -
1994年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守门员 后卫 后卫/中场 中场 中场/锋线 前锋 多位置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葛爱平. 足坛闹新事 企业“购”球队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今晚挂牌. 新民晚报. 1993-12-10 [201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郁知非落马内幕揭开. 南方周末(山东大众网转载). 2006-12-08 [2008-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1). 
  3. ^ 3.0 3.1 3.2 徐根宝,《风雨六载》,第一章 乍暖还寒。
  4. ^ 张德发. 我在申花这七年.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 148. ISBN 7-5617-3296-1. 
  5. ^ 张德发. 我在申花这七年.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 149. ISBN 7-5617-3296-1. 
  6. ^ 反赌处罚:申花泰达扣6分罚100万 剥夺申花03冠军. 新浪网. 2013-02-18 [201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4). 
  7. ^ 谁为维拉的"失踪"和100万美元赔款负责. 新华网. 2006-07-15 [2009-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21). 
  8. ^ 足协承认漏判申花点球 申花:希望打北京不出事. 网易. 2009-09-12 [2009-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9. ^ 同时也创下自2007年亚冠负于悉尼后连续41场各项正式比赛主场不败。如果仅计算在虹口足球场的比赛,申花自2005年中超杯0-1负于深圳后保持了36场各项正式比赛不败,自2004年联赛最后一轮负于辽宁后保持了45场联赛不败。
  10. ^ Shenhua blossoming in Shanghai. 国际足联官方网站. 2010-11-17 [201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0). 
  11. ^ 《足球报》记作莎沙,但上海《新民晚报》赛事报道为刘军。
  12. ^ 《足球报》记作瓦洛佳,但上海多家报纸报道为李晓。
  13. ^ 一说为李晓,当时在吉林的比赛并无电视转播或录像,1994年7月18日的《新民晚报》第8版赛事报道记作朱炯。
  14. ^ 朱琪传中连续反弹后入网,故也有作朱琪或乌龙球的记录。
  15. ^ 也有记作申思入球。
  16. ^ 因青岛上阵球员注册问题,比赛结果赛后被改判为3-0,不过直至7月19日第二回合赛后才对外公布。
  17. ^ 亚冠号码与联赛有差异,9号为马丁内斯,28号为刘宏涛。
  18. ^ SARS事件而大大延后。
  19. ^ 阵容号码沿用2003年。
  20. ^ 20.0 20.1 20.2 20.3 仍为2003年的佩特科维奇。
  21. ^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仍为2003年的杨光。
  22. ^ 33 刘红良,35 孙巍,38 严李君,42 胡智峰,44 罗建伟,45 叶张根,46 吴勇毅,48 丁铭。
  23. ^ 23.0 23.1 23.2 仍为2003年的李大维。
  24. ^ 延边赛前因欠薪被中国足协取消比赛资格。
  25. ^ 阿隆索在补射得分之前,谢晖的大力远射实际已经越过门线,官方统计仍然算阿隆索进球。
  26. ^ 26.0 26.1 26.2 武汉因退出中超,全年比赛被判0-3告负。
  27. ^ 汶川大地震而改期。
  28. ^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亚冠联赛报名号码,与联赛有差异。其中11号为巴尔克斯,23号为李钢。

来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