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腔靜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静脉:上腔静脉
心脏周围血管系统
标识字符
拉丁文vena cava superior, vena maxima
MeSHD014683
TA98A12.3.03.001
TA24745
FMAFMA:4720
格雷氏p.666
解剖學術語

上腔静脉(拉丁語:superior vena cava)是一条粗短的静脉干,下端连于右心房上缘,上端由左、右头臂静脉(无名静脉)在右侧第一胸肋结合处的后方汇合而成,垂直下降,在平对第三胸肋关节的下缘注入右心房,基本位于右前纵隔处。它将无氧从身体上半部分运输至右心房,接收从上肢眼睛部流回的血液。在纵隔处可找到右肺根断面,可见到一条静脉经其后方绕至上方向前注入上腔静脉,此为奇静脉英语Azygos vein。左右头臂静脉英语brachiocephalic vein(brachiocephalic vein),分别由同侧的颈内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在胸锁关节后方汇合而成,汇合处所成的夹角称为静脉角。右头臂静脉几乎垂直下降;左头臂静脉较长,起始后斜向右下,与右头臂静脉回合。斜跨主动脉弓上缘及主动脉弓三大分支根部的前方。

图片[编辑]

静脉壁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