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下地幔
地球内部结构与大气分层示意图
「地幔」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地幔
臺灣地函
港澳地幔

地幔,(德語:Erdmantel;英語:mantle;法語:manteau;原於拉丁語mantellum,意為斗篷),台湾称作地函,位於地殼之下,地核之上,和地殼以莫氏不連續面為界,和地核間則以古氏不連續面為界。厚度约2900公里。化学成分主要是含矽酸鹽,平均密度是3.3–5.5 g/cm3。地函含石榴子石輝石橄欖石及其他類型的岩石。[1]占地球體積的83%,總質量的68%。[2]由於P波S波皆可通過地函,故推測地函主要為固體構成。地函可分成上部地函過渡帶下部地函

結構[编辑]

地球內部震波傳播圖

上部地函[编辑]

上部地函(Upper mantle)約為地殼以下至深度400公里處,包含部分岩石圈軟流圈,岩石圈部分厚約100公里。

古登堡認為上部地函有一震波低速帶(low-velocity zone, LVZ),此帶的P波及S波的波速皆越深越慢,其頂端約在地面以下70至100公里,底部則約200至250公里深處,震波低速帶的上方為岩石圈,此帶相當於軟流圈。P波及S波的波速減慢表示岩石的剛性降低,岩石部分融熔為較具有塑性的岩石,可能是岩漿出現或是有極熱的岩石存在。於低速帶以下的波速又會開始增加。

上部地函的組成方式有兩種說法,一說為由雙輝橄欖岩所組成,礦物以輝石橄欖石為主,並含有少量尖晶石石榴子石,相當於澳洲地球內部學家泰德‧林伍德英语Ted Ringwood所創立的玄橄岩成分,為玄武岩及橄欖岩以1:3所組成的結合體。另一說為由榴輝石所組成,含有約等量的石榴子石及輝石。

過渡帶[编辑]

過渡帶(Transition zone)頂部約地表以下360至400公里,底部約深650至700公里處,P波及S波的波速在此帶突然增加,此帶也是最深震源所存在之處。此帶的形成和主要化學成分的變化無關,而是和結晶構造或相的變化有關。於過渡帶的下部因壓力增加使橄欖石分解為密度較大的簡單氧化物,如氧化鐵氧化矽氧化鎂等,但詳細的礦物組成仍在研究中。此處的礦物因高壓而變得較有彈性,密度加大,進而增加了波速。

下部地函[编辑]

下部地函(Lower mantle)為地表下700至2900公里深處,其下方即為地核。越往深處波速緩慢增加,是因壓力增大所造成,岩石的化學成分及岩相則少有變化。主要組成成分可能為密度高的矽酸鹽或矽、鎂的氧化物(氧化鎂、氧化矽),氧化鐵占約10至12%,另含有少量的氧化鈣氧化鋁氧化鈉等。

地函組成元素[编辑]

地函組成元素與其氧化物組成重量百分比[3][來源請求]
元素 百分比 氧化物 百分比
44.8
21.5 氧化矽 46
22.8 氧化鎂 37.8
5.8 氧化鐵 7.5
2.2 氧化鋁 4.2
2.3 氧化鈣 3.2
0.3 氧化鈉 0.4
0.03 氧化鉀 0.04
總計 99.7 總計 99.1

参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Markl, Gregor. Minerale und Gesteine: Mineralogie - Petrologie - Geochemie, 3. Auflage. Springer Spektrum, Berlin, 2014, Seiten 435-438
  2. ^ 何春蓀,普通地質學,國立編譯馆主編,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印行,1981,頁373
  3. ^ Mantle@Everything2.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00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