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下山虎例一(额外加了前院)
下山虎内门额
下山虎建筑群

下山虎闽南语hia6 suan1 houn2),又名爬狮闽南语bê5 sai1)、 双跑狮闽南语sang1 pao2 sai1),是中国广东省潮汕地区的传统民居,也是潮汕府第的基本构成单位之一。它得名于民间认为因其状如虎如狮。而建筑界称这种格局为三合院闽南语san1 hah8 in7[1]

格局[编辑]

平面格局为“一厅二房二厝手”。是由三面房屋跟一面墙壁组成,正屋是三开间,其中中央开间的是“客厅”,两侧各为一间“大房”。客厅前面为天井,天井两边各为一开间的“厢房” (俗称“厝手”),有小门与“大房”连接。前为墙壁,中间开门,内门额一般人家都会题写堂号。下山虎还有另外一种形式,就是它的大门侧开,占去一侧“厝手”的位置,称之为“单跑狮”(闽南语duan1 pao2 sai1),也有因用地或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厝手房整成单泻水屋顶的廊房形式[2]

下山虎只是另一种潮汕民居四点金的简化版,相比下少了一个前厅以及两个前房,其余格局基本一样。而“下山虎”由于门路出入的不同,有开正门跟边门的不同。一般将中间不开大门而只开边门的称之为“龙虎门”闽南语lêng5 houn2 mung5),当然也有既开正门又开边门的 [3]

趣谈[编辑]

古代只有帝王之家才能用黄色瓦片,但这里由于山高皇帝远,民众起厝却毫无顾忌的采用黄色瓦片,这就是潮州俗语“潮州厝,皇宫起”、“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的来由之一。如果通过Google Earth软件,你可以在潮阳区潮南区等地农村看见一大片黄色顶的民居。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下山虎. 潮汕风俗网转《广东民俗大典》. [2010-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31) (中文(简体)). 
  2. ^ 特色的潮州民居建筑规制. 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7-09-19 [2010-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5) (中文(简体)). 
  3. ^ 王伟深. “潮州厝、皇宫起”——潮汕俗语与潮汕建筑景观. 潮汕风俗网转《潮汕俗语文化趣谈》. [2010-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5)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