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那霸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与那霸润
愛知縣立大學准教授
任期
2008年8月至今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79年11月(44歲)
 日本神奈川縣
籍贯 日本東京
学历
经历
著作

与那霸润(日语:與那覇 潤よなは じゅん Yonawa Jun ,1979年 - ),是日本歷史学家琉球族愛知县立大学日本文化学部准教授。研究领域为日本近代史日本現代史、東亚地域。学位東京大学博士(2007年)。

理論[编辑]

与那霸润用一種較獨特的觀點反對所謂歷史的終結,認為是有歷史的終結,但不是西方那種版本、而是中國版本,且中國早在一千年前就做到。《中國化的日本:日中「文明衝突」千年史》(2011)書中評論,法蘭西斯·福山對歷史終結論的反省及其對「歷史的終結」的認識都太晚了,「歷史(人類的進步)早在過去就已終結了……早在一千年前的中國就已經出現了」:宋朝開始確立的社會體制,「不論在中國、還是在(日本以外的)世界,一直持續到今天」;在這種社會體制中,中央集權、經濟放任、科舉取士、身分自由……,是一種「可持續的集權體制」。


同時書中提出,中華文明日本文明的不同只在五方面的些許對立。在中華文明:

在日本文明:

  • 權威與權力分離(在古代,權威者如天皇,權力者如幕府將軍,各有其人;至今在政治、經濟領域,露面者不掌權,掌實權者居幕後)
  • 政治與道德分離(協調利益是政治人物的主要任務,毋須向局外人講道德理念)
  • 人民地位一貫低下(從古至今,有能者未必有權力地位;除了與那霸潤以外,日本誰也不覺得「知識分子地位低下」這事有問題)
  • 農村模式靜止不變(區域社會牢不可破,抗拒自由競爭帶來的社會流動性
  • 人際關係共同體化(某個時點歸屬於某一個「集體」〔如企業〕的意識,優先於歸屬於家庭宗族

與那霸潤在書中認為,現代日本的原型在相當程度上從日本戰國時代就形成了,江戶時代是把那些特徵全部繼承、深化、定型的時代,明治維新沒有改變這些特徵,自由民主黨民主黨「都是戰國大名的後裔」。戰國大名的使命不是統一天下,而是保衛領地、保護把自身安危「委託給上面」的民眾:戰國大名的城堡是「公共建築」,一旦大名之間發生戰爭,城堡是大名子民的避難所。至今,日本政治人物為自己的選區建設公共設施是理所當然的事,屬於社會共識。福島核災後,災民乖乖到「現代城堡」(小學體育館之類)等待救援,井然有序,這其實是大名傳統的遺傳。

著作[编辑]

合著[编辑]

  • 《「日本史」の終わり 変わる世界、変われない日本人》(与池田信夫合著)、PHP研究所、2012年

脚注[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