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丐幫
小说天龍八部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倚天屠龍記
笑傲江湖
雪山飛狐
飛狐外傳
鹿鼎記
时代唐末至清朝
祖师不詳
掌门汪劍通
喬峰
游坦之
洪七公
黃蓉
魯有腳
耶律齊
史火龍
史紅石
解風
范帮主
蘇燦
人物黎生
余兆興

丐幫,原指露宿者社團,後演變為武俠小說的的武俠幫會

現實中早年的丐幫為地區性的非武裝組織。如清代北京的丐幫、丐廠[1],則有黃、藍杆子之別。黃杆子多屬八旗中游手好閒、橫行市井之徒,轄治宗室八旗中之丐也[2]。丐頭則由其中位尊勢大又桀傲不馴的王公貝勒擔任,以治服群丐。

宋元話本小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裏,就有出現管理乞丐首領,稱作「團頭」,多半由當地的黑幫頭目或地痞流氓充任。團頭以「杆子」為權力象徵,藉以懲罰違犯幫規的乞丐,「打死無怨」。在金庸射鵰英雄傳》中,將丐幫改成廣域性的武裝組織,期後在《天龍八部》、《射鵰三部曲》等金庸的著作中出現。《倚天屠龍記》中更說「明教、丐幫、少林派」,表示丐幫與明教少林派齊名。因受歡迎,許多武俠小說家紛起效尤,甚至有板有眼地敘起各代幫主系譜。[3][4]

歷史[编辑]

平江不肖生小說[编辑]

把乞丐寫入武俠小說,始於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俠傳》(1923年),以「叫化子伴」稱呼丐團組織,並以「袋」區分階級。

還珠樓主小說[编辑]

還珠樓主小說《蜀山劍俠傳》(1932年)初現丐俠凌渾,《雲海爭奇記》(蜀山劍俠外傳,1938年)完善丐幫淵源、行規、家法,三祖三仙,十八行省二十七個分團等組織架構,並以五根朱漆刑杖分斷二十截,做為分團團頭信物。

金庸小說[编辑]

在兩年間,當中有喬峰洪七公黃蓉等英明幫主領導武林,憑着「打狗棒法」和「降龍十八掌」兩大神功馳名江湖。喬峰洪七公為當時武功最高的英雄豪傑之一,而黃蓉更是首位女幫主和當時武林罕有的女中豪傑。

但到洪七公執掌時,幫中污衣派及淨衣派兩派衝突日益明顯(起因是自喬峯之後歷代幫主都沒能發揮管理才能,因而導致丐幫當中有一部分弟子不滿而宣佈要脱離淨衣派。),洪雖以一年淨衣,一年污衣的折衷策略應對,但效果不彰。

後來黃蓉繼任幫主,幫眾共體時艱,尚無糾紛,但黃退任後,仍選擇資質平庸的污衣派長老魯有腳繼任。

魯有腳他雖尚能以德服眾,但他被暗殺後,自耶律齊繼任丐幫幫主開始,因限於資質而無法學全丐幫絕學——降龍十八掌(新修版改為耶律齊繼任人無法學全,耶律齊本人則能學全),及無力調和兩派衝突,導致丐幫逐漸衰微。

到了《笑傲江湖》時,幫主解風雖然擁有直逼少林派方證大師的強大武功,卻被人忽略。至於《俠客行》,連賞善罰惡使者都沒邀丐幫了,再到《鹿鼎記》時代,因為幫中內戰,徹底衰微。[5]

帮主[编辑]

帮主 姓名 出处[6]
北宋
第六代 汪剑通 天龙八部
第七代 乔峰 《天龙八部》
第八代 游坦之 《天龙八部》
南宋
第十七代 钱帮主 射雕英雄传
第十八代 洪七公 《射雕英雄传》
第十九代 黄蓉 《射雕英雄传》
第二十代 鲁有脚 神雕侠侣
第二十一代 耶律齐 《神雕侠侣》
元朝
第二十五代 史火龙 倚天屠龙记
第二十六代 史红石 《倚天屠龙记》
明朝
第三十三代 解风 笑傲江湖
清朝
第四十九代 范帮主 雪山飞狐

梁羽生小說[编辑]

梁羽生小說中丐幫分為南北兩幫,一個自然是自古就有的丐幫,稱南丐幫;另一個是《萍蹤俠影錄》上由「震三界」畢道凡的爺爺畢凌虛創立的丐幫,稱北丐幫。後來合而為一,由北丐幫的仲長統兼任幫主。

古龍小說[编辑]

另外與金庸齊名的武俠小說大師古龍筆下則多使用「窮家幫」一詞(延伸自真實丐團組織「窮家行」),不過在薛興國代筆,古龍原著,李涼續貂之《七星龍王》裡有提到「窮家幫就是丐幫」一詞,古龍某些小說也使用丐幫一詞,但「掛名」古龍作品甚多,是否為古龍本人所寫待考。

架構階級(金庸小說)[编辑]

在金庸筆下丐幫是自宋到清初的中原第一大幫會,並且於金庸各小說中也佔相當多的篇幅,歷代幫主中包括身為主角的蕭峰及黃蓉,而洪七公、魯有腳及耶律齊等也都是故事中重要角色。

而歷代金庸小說中,丐幫架構及職稱都有所不同,大致是以袋數分階,最多九袋,最少一袋或無袋,幫主以下多是八、九袋為管理層首腦(八袋多稱「八袋弟子」,但實際會統率幫眾),九袋一級較常出現「四大長老」的設置,另於少數年代設有「副幫主」一職。

《天龍八部》年代(北宋)[编辑]

幫主及副幫主之下共設六位九袋長老,當中又傳功、執法長老地位又似乎略高於其餘「四大長老」,合稱「丐幫六老」,而八袋一級除「八袋弟子」外,也包括大義、大智、大勇、大仁、大禮、大信等各分舵舵主。

幫主:汪劍通(倒敘)、喬峰(第6代)、游坦之

副幫主:馬大元(倒敘)

九袋[编辑]

傳功長老:呂章

執法長老:白世鏡

四大長老:奚山河、宋長老、陳孤雁、吳長風

八袋[编辑]

「大智分舵」舵主:全冠清(後升任為九袋長老之一)

「大勇分舵」舵主:方舵主 「大義分舵」舵主:蔣舵主

另設「大仁」、「大禮」、「大信」等分舵

其他[编辑]

「大義分舵」副舵主:謝副舵主(沒具體提及副舵主屬七袋還是八袋)

「大勇分舵」屬下七袋弟子:張全祥

五袋弟子:劉竹莊

《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年代(南宋)[编辑]

幫主下設四大長老,於襄陽城英雄大會時提及隨魯有腳升任幫主、簡長老逝世、彭長老叛幫後,由原八袋弟子晉升遞升遞補,仍維持「四大」之數,而八袋弟子則為數約8至9人

幫主:錢鶴星(倒敘,第17代)、洪七公(第18代)、黃蓉(第19代)、魯有腳(第20代)、耶律齊(第21代)

九袋長老:魯有腳(西路長老)、簡長老、梁長老、彭長老(後降為四袋弟子)

八袋弟子:黎生(君山大會時,統率淮南東西路)

五袋弟子:何師我(實為霍都喬裝混入,於襄陽城英雄大會時為五袋弟子)

二袋弟子:王十三(大勝關英雄大會時)

余兆興(沒具體提及等級)

《倚天屠龍記》年代(元代)[编辑]

沒有正式的「四大長老」,但地位最高的仍包括四人(掌砵掌棒龍頭及傳功執法長老),而八袋一級則稱為「八袋長老」而非「八袋弟子」

幫主:史火龍、史紅石

九袋[编辑]

掌砵龍頭:「翁兄弟」

掌棒龍頭:「馮兄弟」

傳功長老

執法長老

前長老(四大長老之首):方東白

八袋[编辑]

八袋長老:陳友諒、季長老、鄭長老

其他[编辑]

六袋弟子:宋青書(受陳友諒操控加入丐幫,暫居六袋弟子之位)

《笑傲江湖》年代(明代)[编辑]

雖然仍受到江湖上(例如五岳劍派掌門及少林方丈)敬重,但直接參與故事發展不多,只有當中正副幫主被提及,另由向問天對話中得知有青蓮白蓮兩位「使者」,具體職級未明,而且「私生子」說法亦不能作準,只說明是幫中頗受重用的少年人物。

幫主:解風

副幫主:張金鼇

青蓮及白蓮「使者」

《鹿鼎記》年代(清康熙)[编辑]

吳六奇提及四大長老之下為前後左右中五方護法,而護法屬八袋弟子一級(不排除除五護法外還有其他八袋弟子)

幫主:沒提及

九袋長老:孫長老

左護法(八袋):吳六奇(重新入幫後,由一袋弟子做起)

《雪山飛狐》年代(清乾隆)[编辑]

更名為「興漢丐幫」,除范幫主外沒提及具體事跡及架構

幫主:范幫主

執法[编辑]

當弟子犯了錯事,執法長老的屬下執法弟子會取出法,讓他們自行了斷,他們的罪行不會外傳。但當丐幫弟子犯規,不得輕赦,幫主欲加寬容,亦須自流鮮血,以洗淨其罪。

武學和陣法[编辑]

丐幫的武學只有打狗棒法降龍十八掌。前者輕動靈便,變化多端;後者剛中有柔,威力無窮,令丐幫名滿天下。打狗棒法只限傳幫主,降龍十八掌則可傳少許給幫主的弟子。所有丐幫幫主必須學打狗棒法,但「神鵰大俠」楊過和新修版中的虛竹都是少數沒有執掌丐幫而又懂打狗棒法的人。而由於降龍十八掌並非只傳幫主繼承人,所以郭靖和只會一招神龍擺尾的黎生都會使出。

丐幫的陣法包括了殺狗陣、打狗陣、堅壁陣等。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李家瑞 《北平风俗类征·市肆》 上海文艺出版社
  2. ^ 徐珂《清稗類鈔》第 1 卷,乞丐類
  3. ^ 丐幫與唐門. edu.ocac.gov.tw.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4. ^ 黃碧瑩.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丐幫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2010.
  5. ^ 漫談金庸之六. [2007-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10). 
  6. ^ 丐帮五十代帮主全记录:你知道几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网易,2019年12月24日

Template:門派 (武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