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标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绿星-世界语的标志

绿星是最基本的世界语象征标志,通常用在胸针或汽车上的不干胶。绿星象征希望,五个角象征五大洲。在世界语的旗帜上也有绿星。

历史[编辑]

1892年:起初这一标志只是在纸上(印刷品,或信纸上)。当年有些世界语者们提出建议,在名片或信封上用某种标记来代表世界语。该建议一出来,每一位世界语者都开始佩带某种标志。

1893年:有建议在手镯,手表上或夹鼻眼镜带些垂饰,Louis de Beaufront 建议要与事业相联系,要有绿色和星。

1895年:有人准备了金色星的信封。在第一次世界会议期间,Pourcine 先生建议采用一个共同的世界语标志,叫做绿星。

绿星旗[编辑]

世界语旗帜
旗帜比例

绿星旗是世界语的旗帜。绿色象征希望,白色象征和平与中立,五角星的五个角象征五大洲。

它原本是法国布伦一个俱乐部的旗帜(比例有所不同),人们采用它为标志旗是在1905年的第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上。

绿星旗的比例是:2:3。这个比例3:2=1,5的关系是1,618 的黄金分割线。

有些世界语者反对它的使用,因为对非世界语者它似有宗教或民族主义的元素。那么,他们更喜欢现代些的,所谓百年标志的旗帜。首先是百年的象征。其实,百年象征(也被叫做:“世界语瓜”,或“世界语蛋”“橄榄球”)是尤其被用于现在的UEA国际世界语协会)的标志。

百年标志[编辑]

世界语百年庆典标志纪念碑(巴西)Hilmar Ilton S. Ferreira

世界语百年标志是现代的图形用来代表世界语的内在理想:团结所有的人。它用一个拉丁字母E (Esperanto)和西里尔字母Э (Эсперанто) 象征东西方的统一。采用这两个字母的想法是由于冷战的结束,美国(主要语言是英语,其使用拉丁字母)和苏联(主要语言为俄语,其使用西里尔字母)是世界上主要的敌对国家。

国际世界语协会发起了百年标志的设计竞赛,1983年,最终巴西世界语者Hilmar Ilton S. Ferreira赢得了设计奖,当时它还不是对称的。后来,UEA请求安特卫普设计中心的Bob Venhuizen进一步完善了它。这一经完善了的设计被国际世界语协会在百年庆典时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