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方朔
辞赋家政治家文學家
东方朔
清宫殿藏画本
太中大夫
國家漢朝
時代西汉
主君汉武帝
東方
姓名东方朔
曼倩
族裔汉族
出生漢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
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惠民县
逝世漢武帝太始四年(前93年)
《答客难》
《非有先生论》
《封泰山》
東方朔畫像,載於《晩笑堂竹荘畫傳

东方朔(前154年—前93年),曼倩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惠民县)人,西汉辞赋家政治家文學家

生平[编辑]

汉武帝时,朔上书自荐,言:“臣朔年二十二,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若鲍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为天子大臣矣。”[1]遂诏拜为郎,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古代隐士,多避世于深山,而他却自称避世于朝廷[2]

东方朔一生著述甚丰,写有〈答客难〉、〈非有先生论〉、〈封泰山〉、〈责和氏璧〉、〈试子诗〉等,后人汇为《东方太中集》,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班固在《前漢書》中称他为“滑稽之雄”,晋人夏侯湛写有《东方朔画赞》,对东方朔的高风亮节以及他的睿智诙谐,备加称颂,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将此文书写刻碑。此碑至今仍保存在陵县,名「颜字碑」。[來源請求]目前「颜字碑」的真迹和仿制品都存放在顏真卿公園(原名為:陵城區人民公園)的“颜碑亭”裡。 他博学多才[3][4],对当时的政治局势有自己的观点,“时观察颜色,直言切谏”,但因性格诙谐,常在武帝面前開玩笑,被汉武帝视为搞笑藝人而非讀書人,所以畢生未得重用[1][5]。于是东方朔写有〈答客难〉、〈非有先生论〉其中赋体散文〈答客难〉是其代表作,开了赋体文学的新领域。揚雄的〈解嘲》和班固有〈答客戏〉,都是由〈答客难〉的形式发展来的。《汉书·艺文志》著录“《东方朔》二十篇”[6]。東方朔亦著有《神異經[7]

據史記的說法,东方朔将死之際,以《詩經》「營營青蠅,止於蕃。愷悌君子,無信讒言。讒言罔極,交亂四國」之句上諫,希望汉武帝能遠離小人,阻退讒言。之后不久东方朔去世,後人評價其行為正是「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寫照。[8]

神话[编辑]

東方朔偷桃。
桃園西廟內東方朔偷桃彩畫。

在后来的各种记载中,东方朔的事蹟常被神化,将其描绘成暂居人间的神仙,如太白金星[9][10]李白也有诗曰:“世人不识东方朔,大隐金门是谪仙”[11]。东方朔同时因其滑稽多智被尊为相声业的祖师爷。

神话小说《西游记》里东方朔是东华帝君的弟子,道号曼倩,在孙悟空找东华帝君救人参果树时出现。

生活[编辑]

約前132年,東方朔約在22歲時,曾隨漢武帝派遣的海上方士集團,到海外各地進行過海外探險旅行,有观点认为其曾到過北極。東方朔所著的《海內十洲記﹒序》中記載:“臣……曾隨師主履行:北至朱陵,扶桑,蜃海,冥夜之丘,純陽之陵……”很有可能是古代亚洲文献中对于北极地区极昼极夜现象的描写。

東方朔的《神異經·北荒經》:“北方層冰萬里,厚百丈,有磎鼠在冰下土中焉。行若鼠……”中所描述的“鼠”與現在惟一生活在北極地區的麝牛非常相像。另有人認為此為凍土中的猛犸象

藝術[编辑]

影視[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班固. 東方朔傳. 漢書.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厭次人也。武帝初即位,征天下舉方正賢良文學材力之士,待以不次之位,四方士多上書言得失,自衒鬻者以千數,其不足采者輒報聞罷。朔初來,上書曰:「臣朔少失父母,長養兄嫂。年十三學書,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學擊劍。十六學《詩》、《書》,誦二十二萬言。十九學孫、吳兵法,戰陣之具,鉦鼓之教,亦誦二十二萬言。凡臣朔固已誦四十四萬言。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若鮑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為天子大臣矣。臣朔昧死再拜以聞。」 
  2. ^ 司馬遷. 滑稽列傳. 史記. [-61]. 人主聞之,曰:「令朔在事無為是行者,若等安能及之哉!」朔任其子為郎,又為侍謁者,常持節出使。朔行殿中,郎謂之曰:「人皆以先生為狂。」朔曰:「如朔等,所謂避世於朝廷間者也。古之人,乃避世於深山中。」時坐席中,酒酣,據地歌曰:「陸沈於俗,避世金馬門。宮殿中可以避世全身,何必深山之中,蒿廬之下。」金馬門者,宦署門也,門傍有銅馬,故謂之曰「金馬門」。 
  3. ^ 搜神記》(第10卷):“漢武帝東游,未出函谷關,有物當道,身長數丈,其狀象牛,青眼而曜睛,四足,入土,動而不徙。百官驚駭。東方朔乃請以酒灌之。灌之數十斛,而物消。帝問其故。答曰:“此名為患憂氣之所生也。此必是秦之獄地,不然,則罪人徒作之所聚。夫酒忘憂,故能消之也。”帝曰:“吁!博物之士,至於此乎!”
  4. ^ 司馬遷. 滑稽列傳. 史記. [-61]. 建章宮後閤重櫟中有物出焉,其狀似麋。以聞,武帝往臨視之。問左右群臣習事通經術者,莫能知。詔東方朔視之。朔曰:「臣知之,原賜美酒粱飯大飧臣,臣乃言。」詔曰:「可。」已又曰:「某所有公田魚池蒲葦數頃,陛下以賜臣,臣朔乃言。」詔曰:「可。」於是朔乃肯言,曰:「所謂騶牙者也。遠方當來歸義,而騶牙先見。其齒前後若一,齊等無牙,故謂之騶牙。」其後一歲所,匈奴混邪王果將十萬眾來降漢。乃複賜東方生錢財甚多。 
  5. ^ 資治通鑑》(第017卷):“上自初即位,招選天下文學材智之士,...。上簡拔其俊異者寵用之。...蜀人司馬相如、平原東方朔、吳要枚皋、濟南終軍等,並在左右,每令與大臣辯論,中外相應以義理之文,...;朔、皋不根持論,好詼諧,上以俳優畜之,雖數賞賜,終不任以事也。”
  6. ^ 徐宗文〈滑稽之雄,辞赋之杰——东方朔其人其文》一文说:“东方朔的作品,《汉书·艺文志》载曰:‘杂家’东方朔二十篇。今据《汉书》本传等记载考证,计有〈答客难〉、〈非有先生论〉、〈封泰山〉、〈责和氏璧〉、〈皇太子生禖〉、〈屏风〉、〈殿上柏柱〉、〈平乐观赋猎〉、《七言诗》上下、《八言诗》上下(如《嗟伯夷》,但大部分已散佚)、〈从公孙弘借车〉、〈应诏上书〉、〈谏除上林苑〉、〈化民有道对〉、〈据地歌〉、〈诫子诗〉以及〈上书自讼〉等,确成二十篇。其它如〈七谏〉、〈旱颂〉等与史载相违,皆不可靠。”
  7. ^ 閱微草堂筆記》(卷廿一 灤陽續錄三):“二公謂委巷小說不足據,又入室取東方朔《神異經》與爭。”
  8. ^ 史记》(卷126):“至老,朔且死時,諫曰:「詩云『營營青蠅,止於蕃。愷悌君子,無信讒言。讒言罔極,交亂四國』。原陛下遠巧佞,退讒言。」帝曰:「今顧東方朔多善言?」怪之。居無幾何,朔果病死。漢武帝唸其曰:怪 東方朔這時講話就特別好聽 正所謂:「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此之謂也。”
  9. ^ 太平廣記》(卷第三 神仙三):“王母當知武帝既不從訓,故火災耳。其後東方朔一旦乘龍飛去。同時衆人,見從西北上冉冉,仰望良久,大霧覆之,不知所適。”
  10. ^ 《太平廣記》(卷第六 神仙六 東方朔):“東方朔,小名曼倩。父張氏,名夷,字少平;母田氏。夷年二百歲,顏若童子。朔生三日而田氏死,死時漢景帝三年也。鄰母拾朔養之,時東方始明,因以姓焉。年三歲,天下秘識,一覽暗誦於口,恒指揮天上空中獨語。鄰母忽失朔,累月暫歸,母笞之。後復去,經年乃歸。母見之大驚曰:「汝行經年一歸,何以慰吾?」朔曰:「兒暫之紫泥之海,有紫水污衣,仍過虞泉湔浣,朝發中還,何言經年乎?」母又問曰:「汝悉經何國?」朔曰:「兒湔衣竟,暫息冥都崇臺,一窹眠,王公啗兒以丹栗霞漿,兒食之既多,飽悶幾死,乃飲玄天黃露半合。即醒,還遇一蒼虎息於路,初兒騎虎而還,打捶過痛,虎囓兒脚傷。」母便悲嗟,乃裂青布裳裹之。朔復去家萬里,見一枯樹,脫布掛樹,布化為龍,因名其地為「布龍澤」。朔以元封中,遊鴻濛之澤,忽遇母採桑於白海之濱。俄而有黃眉翁,指母以語朔曰:「昔為我妻,託形為太白之精。今汝亦此星之精也。吾却食吞氣,已九十餘年,目中童子,皆有青光,能見幽隱之物。三千年一返骨洗髓,二千年一剝皮伐毛,吾生來已三洗髓五伐毛矣。」”
  11. ^ 全唐诗》(卷166)李白《玉壺吟》:“烈士擊玉壺,壯心惜暮年。三杯拂劒舞秋月,忽然高詠涕泗漣。鳳凰初下紫泥詔,謁帝稱觴登御筵。揄揚九重萬乘主,謔浪赤墀青瑣賢。朝天數換飛龍馬,勅賜珊瑚白玉鞭。世人不識東方朔,大隱金門是謫仙。西施宜笑復宜嚬,醜女效之徒累身。君王雖愛蛾眉好,無奈宮中妬殺人。”

延伸閱讀[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26》,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65》,出自班固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