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jùn(?—?),曼才彭城(现江苏徐州)人,是三国时期东吴的重要文臣之一。

生平[编辑]

嚴畯為人好學,“善《诗經》、《书經》、《三礼》,又好《说文解字》”,漢末大亂時到江東避難[1],与诸葛瑾步骘张昭張承[2]是好朋友,後與步騭、諸葛瑾遊走當地拜訪名士,逐漸齊名為當時英傑[3]。不久被张昭推荐给孙权作骑都尉、从事中郎。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鲁肃逝世,临终時未留下遗言,也没有向孙权推荐过接班人,于是孙权打算让严畯接替其位。严畯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对抗在荆州关羽和北面的曹魏,便坚决不接受此任命,对孙权说:“朴素书生,不闲军事,非才而据,咎悔必至。”孫權又試着让嚴畯騎馬,严畯卻跌下來,因此不再強迫[4]。后来孙权成功地启用吕蒙白衣渡江占领荆州。自知之明虽然不是经邦济世的大才能,但也十分难能可贵。

黃武七年(227年),出席呂範的葬禮,與孫權討論呂範為人[5]。後孫權稱帝(229年),時任衛尉的嚴畯去出使蜀漢,被蜀相諸葛亮深深賞識[6]。回國後的期間曾襯托張昭的注家造詣[7]。後因保護廣陵舊友劉穎,而被孫權免官。[8]

赤烏初,被任命為尚書令[9][10]。241年,皇太子孫登的《臨終上疏》裡有嚴畯的名字[11]。後卒,享年七十八歲。[9]

家庭[编辑]

  • 嚴凱,嚴畯子,官至升平少府。
  • 嚴爽,嚴凱弟。[12]
  • 嚴武,字子卿,嚴畯族子,江南八絕的棋絕。[13]

著作[编辑]

严畯撰写了中国最早的潮汐学专篇《潮水论》,但可惜已佚,具体内容亦無考。另著有《孝经传》。

評價[编辑]

陳壽:“性質直純厚,其於人物,忠告善道,志存補益。”評語:“張紘文理意正,為世令器,孫策待之亞於張昭,誠有以也,、程、闞生,一時儒林也。至畯辭榮濟舊,不亦長者乎!”

《三國演義》[编辑]

在《三国演义》中严畯僅有作为和诸葛亮舌战的群儒之一。

參考文獻[编辑]

  1. ^ 原文:避亂江東,與諸葛瑾、步騭齊名友善。
  2. ^ 《三國志·吳志七·張昭子承傳》:(張承)少以才學知名,與諸葛瑾、步騭、嚴畯相友善。
  3. ^ 裴注《三國志·吳志七·步騭傳》引《吳書》:孫權為討虜將軍(200年),召騭為主記。【吴书曰:岁馀,骘以疾免,与琅邪诸葛瑾、彭城严畯俱游吴中,并著声名,为当时英俊。】
  4. ^ 原文:發言慷慨,至於流涕,【志林曰:权又试畯骑,上马堕鞍。】權乃聽焉,世嘉其能以實讓。
  5. ^ 見《三國志·吳志十一·呂範傳》裴引《江表傳》
  6. ^ 原文:權為吳王(222年),及稱尊號(229年),畯嘗為衛尉,使至蜀,蜀相諸葛亮深善之。
  7. ^ 《三國志·吳志七·張昭傳》:權既稱尊號……權嘗問衛尉嚴畯:“寧念小時所暗書不?”畯因誦《孝經》“仲尼居”。昭曰:“嚴畯鄙生,臣請為陛下誦之。”乃誦“君子之事上”,鹹以昭為知所誦。
  8. ^ 原文:廣陵劉穎與畯有舊,穎精學家巷,權聞征之,以疾不就。其弟略為零陵太守,卒官,穎往赴喪,權知其詐病,急驛收錄。畯亦馳語穎,使還謝權。權怒廢畯,而穎得免罪。
  9. ^ 9.0 9.1 原文:久之,以畯為尚書令,後卒。【《吳書》:晙时年七十八】
  10. ^ 萬斯同《吳將相大臣年表》:赤烏五年(242),尚書令嚴畯。”
  11. ^ 《三國志·吳志十四·孫登傳》(赤烏四年,241年病逝) :“……諸葛瑾、步騭、朱然全琮朱據呂岱吾粲闞澤嚴畯、張承、孫怡忠於為國,通達治體。……”
  12. ^ 裴引《吳書》:二子凯、爽。凯官至升平少府。
  13. ^ 裴注《三國志·吳志十八·趙達傳》引《吳錄》:严武字子卿,卫尉畯再从子也,围釭莫与为辈。

注释[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3》,出自陳壽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