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CCTV-4
CCTV-4中文国际.png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标志
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视网 中国中央电视台
所有者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节目中心
开播日期 1992年10月1日
画面格式 SDTV576i 16:9
语言 普通话
呼号 CCTV-4 中文国际
口号 传承中华文明 服务全球华人
代表人物 任学安(总监制)
类别 综合
播出地区 全球
总部地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光华路11号
旧称 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
取代者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姊妹频道 CCTV-NEWS(英语新闻频道)
网站 新版官方网站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频道呼号:CCTV-4 中文国际)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拥有的三条以汉语普通话广播为主的频道,分别面向亚洲欧洲美洲播出,为中国中央电视台以海外华人华侨香港澳门台湾作为主要观众对象的频道,在中国大陆也有相当规模的收视人群[1]

歷史[编辑]

  • 1992年10月1日(星期四中國標準時間傍晚18:00時整,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的前身「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正式開播。这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自冷战结束后开播的第一个电视频道。當初播出的節目除中文外,還包括了英語在内的外語节目,以及包括粤语在内的汉语方言節目。并在台湾有线电视播出。另外,《新闻联播》开始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起初与CCTV-1并机,后改为凌晨重播。
  • 1997年9月20日,因英语频道试播,英语节目改为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与英语频道并机播出。
  • 1998年5月27日,中国中央电视台与日本大富株式会社合作,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实现在日本落地播出,落地后的频道名定为「CCTV大富」。
  • 1998年6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更换为透明“CCTV-4”台标,仅限于电视频道的画面上,宣传片等仍采用蝴蝶标。
  • 2000年2月7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粤语节目等汉语方言节目取消。
  • 2001年7月9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更换为双线“CCTV-4”台标(俗称勺标)并使用至今,并在之后不停地做出微调。宣传片等同时停用蝴蝶标。
  • 2002年3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开办闽南语汉语方言节目并撤出一小时英语节目等外语节目。
  • 2002年9月2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英語節目、法语节目等外语节目取消。
  • 2003年1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在台湾有线电视终止播出。2月27日,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宣布不同意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节目讯号在台湾落地。
  • 2003年3月20日至2003年5月7日期间,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全程报道伊拉克战事资讯,直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始试播一周(即2003年5月8日)后,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与英语频道恢复原来节目播出。
  • 2006年1月30日,随着很多外语国际频道和地方电视台汉语方言栏(节)目和以汉语方言为主的电视频道的开播,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取消所有外语节目和汉语方言节目,成为全中文(汉语普通话)对外电视频道,同时更名为“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007年1月1日分頻為亞洲版歐洲版美洲版進行播出[2],經過這次擴版,亞洲歐洲美洲以及相應衛星電視覆蓋的地區觀眾可收看到與當地作息時間及收視習慣相適應的電視節目。無時差的編排,滿足了不同時區收視習慣。
  • 2007年12月31日,香港亚洲电视的一條數碼頻道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覆盖香港全境。
  • 2008年1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联合凤凰卫视一同被台湾行政院新闻局获准在台湾中华电信MOD播出,中华电信MOD、台湾有线电视同时与中华台北联合运营央视和省级海外频道面向台湾观众。
  • 2010年12月1日至今,由于央视英语国际频道改为英语新闻频道而取消所有英语非新闻类节目,移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即中文国际频道部分栏目开始采用中英文双语字幕播出,之后《今日关注》等其他栏目也开始加入英文重点提示。另外的英语非新闻类节目(即纪录片)则在2011年开播的英语纪录频道播出。
  • 2011年1月1日,央視頻道正式微调頻道標誌,其中原有的该频道标志在微调后的下方加上“中文国际”四字。日本的CCTV大富频道台标也由“单线CCTV+蝴蝶大富”标志改为双线勺子台标,并在下面标注“中国语放送”。(主要是遮盖央视台标,目前一些央视节目在日本播出是录制央视的画面,有时台标容易被认出如“CCTV1综合”,但如央视春晚等节目是使用央视的公共信号,无央视台标)
  • 2011年3月1日,亚洲电视取消CCTV-4转播,改播CCTV-1香港版本,原香港收费电视平台和公共天线可免费收看该频道节目。
  • 2011年11月23日,东京时间18点起,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在日本落地的CCTV大富频道进行日语化播出;2012年1月22日,正式开始日语化播出。台标下方注记由“中国语放送”变为“二カ国语放送(即中日双语播出)”。
  • 2014年6月1日,CCTV大富频道高清信号568频道开播。CCTV-4高清版本在内部测试播出,具体上星时间待定。
  • 2014年12月25日22:45,CCTV-4播出大部分16:9节目的方式由原先的信箱模式更改成横向压缩,将16:9的节目压缩成4:3,使16:9电视观看时画面正常。23点,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部分新闻节目开始在央视新址制作。北京时间2015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闻节目在新址制作,均为16:9形式。

频道簡介[编辑]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以新闻类节目为主导,以文化类节目为支撑,以对台湾报道为重点,一般被认为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观点。CCTV-4在2003年对于伊拉克战争的不间断报導,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3][4]。现时的节目主要以普通话为主。

该频道报道台湾新闻时,多数借用台湾蓝营媒体(如东森电视台TVBS中天電視臺等)的新闻画面,播放時採用原新聞(切去結尾記者名字,大陸記者採訪時,一般均不自述記者姓名)或由大陸播音員重錄音(內容一般無較大改變),并且有大陆政治色彩,例如立法委员/立委称之为「民意代表/民代」,总统称之为「台灣地區领导人」,總統府稱之為「xxx辦公室」(xxx為時任中華民國總統姓名),行政院称之为「行政机构」,立法院稱之為「立法部門」,行政院長/立法院长称之为「行政机构/立法機構负责人」,政府称之为「台湾当局/臺當局/當局」等等。在台湾新闻画面中,对中华民国国旗、各机构的名称中的“中华民国”字樣、中华民国官衔名称等都曾打上马赛克(不包括國徽,或因中華民國國徽中國國民黨黨徽相似)。新聞中播放台湾政客发言時,曾對“國家”、“總統”等词语進行過消音。不過駐臺記者陳軒石則直呼“立法院”、“行政院”。在涉及台湾新闻的评论时,以大陆的观点来解读,雖引起不少大陆民众的质疑,但也得到相当数量的大陆民众的支持(大陆民众普遍赞同北京当局对台湾的立场)。

在报道中国新闻时,为突出中立性,除主持人播报中共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出的文件外,其他新闻内容则统一使用“中国”一词,而不是央视其他频道新闻时段所用的“我国”。

另外,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极少报导香港与澳门的新闻[5],对港澳新闻审查十分严重。

境外播出[编辑]

  • 2003年2月27日,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宣佈中止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的節目訊號在台灣落地。新聞局強調,海峽兩岸媒體流通程度處於不公平的狀態,2002年東森電視年代電視三立電視非凡電視台等衛星頻道業者赴中國大陸申請節目訊號落地卻皆未獲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核准,而台灣准許中國大陸電影錄影帶、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已超過十年。2008年1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联合凤凰卫视一同被台湾行政院新闻局获准在台湾中华电信MOD播出,中华电信MOD、台湾有线电视同时与中华台北联合运营央视和省级海外频道面向台湾观众。
  • 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啟播提供額外容量,香港亞洲電視與中國中央電視台簽約,2007年12月31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起於其中一條數碼頻道(台號17)廣播CCTV-4亞洲版,是中央台首次有整條頻道在香港免費電視播放[6]。2009年4月1日,為配合亞視重組數碼頻道,台號由17更改為15。2011年1月1日起,本頻道以及其餘5條數碼頻道均改以亞視橙色徽號標示。2011年3月1日,本頻道取消在亞視平台播放,並改為播放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观众通过香港四大收费电视以及公共天线或艺华卫视可继续观看该频道。
  • 在日本,中央电视台于1998年7月与日本大富公司合作在推出了CCTV大富频道,从开播到2011年12月22日,频道一直只使用汉语播报,从2011年12月23日到2012年1月22日,在该频道每天晚上的18时至24时的部分节目中,尝试直播节目主声道使用日语同声传译,副声道使用汉语原音播放,其他节目则是汉语原音配汉/日语字幕,2012年1月23日开始正式实行。CCTV大富频道节目大多同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亚洲版相同,但日本时间每晚20时至22时则播放其他节目,比如日本时间每晚20时(北京时间19时)就会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并机播出《新闻联播》节目以及只会在日本播出的中国电视剧节目,还会播出由大富公司制作的时长15分钟的日本新闻。其他时段也有时不会同步中文国际频道亚洲版,但总时长不会超过1小时。

正在播出栏目[编辑]

《中国新闻》,CCTV-4的主要新闻节目

中文国际频道大部分播出的节目均提供中、英文字幕。

自办节目[编辑]

其他频道节目[编辑]

曾播出栏目[编辑]

汉语普通话节目[编辑]

自办节目[编辑]

  • 《新闻60分》(已由北京时间早8点档《中国新闻》取代)
  • 《简明新闻》(已由各时段《中国新闻》15分钟取代)
  • 《新闻快报》(已由各时段《中国新闻》15分钟取代)
  • 《环球快报》(已并入《中国新闻》)
  • 《环球360》(已并入《华人世界》)
  • 《环球时讯》(已并入《中国新闻》)
  • 《与总编面对面》(已并入《今日关注》)
  • 《直通香港》(后被《中国新闻》整合为一个版块《直通港澳》,现已撤销)
  • 《财经时讯》(后改为《财经报道》和《经济新闻》,再后来并入《中国新闻》)
  • 《台湾万象》(已并入《海峡两岸》)
  • 《同乐五洲》(已并入《中华情》)
  • 《神州戏坛》(已并入《中国文艺》)
  • 《走进台湾》(已并入《海峡两岸》)
  • 《互动星期天》(已停播)
  • 《互动空间》(已停播)
  • 《两岸万事通》(已并入《海峡两岸》)
  • 《语林趣话》(已停播)
  • 《快乐中国·学汉语》(停播后改至《快乐汉语》)
  • 《华夏琼影》(已并入《走遍中国》)
  • 《欢聚一堂》(已并入《中华情》)
  • 《荟萃之窗》(已停播)
  • 《台商故事》(已并入《海峡两岸》)
  • 《台湾百科》(已并入《海峡两岸》)
  • 《华语音乐时间》(已并入《中华情》)
  • 《东方时尚》(已停播)
  • 《缘分》(已停播)
  • 《变化中的中国》(已并入《走遍中国》)
  • 《名将之约》(已停播)
  • 《华夏文明》(已并入《走遍中国》)
  • 《让世界了解你》(停播并整合至《华人世界》)
其他频道节目[编辑]
  • 《天天把歌唱》(已撤出CCTV-4)
  • 《曲苑杂坛》(后撤出CCTV-4,现已停播)
  • 《夕阳红》(已撤出CCTV-4)
  • 《东方时空》(已撤出CCTV-4)
  • 《实话实说》(后撤出CCTV-4,现已停播)
  • 《讲述》(已撤出CCTV-4)
  • 《大家》(后撤出CCTV-4,现已停播)
  • 《中国财经报道》(已撤出CCTV-4)
  • 《经济半小时》(已撤出CCTV-4)
  • 《探索·发现》(已撤出CCTV-4)
  • 《动画城》(为该频道自己编辑的版本,已停播)
  • 《智慧树》(已撤出CCTV-4,在CCTV大富频道依然播出)
  • 《艺术人生》(已撤出CCTV-4)
  • 《快乐驿站》(后改由该频道独播,现已停播)
  • 《精彩一刻》(已撤出CCTV-4)

粤语方言节目[编辑]

  • 《全粤语播报》(粤)(已停播,目前CCTV-1香港版已增加粤语剧集,由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粤语新闻》(粤)(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乡音》(粤)(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中国新闻》(粤)(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法语节目[编辑]

  • 《今日中国》(法)(移播至法语国际频道,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英语节目[编辑]

  • 《英语新闻》(英)(已停播,改在CCTV-NEWS英语新闻频道播出,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中华武艺》(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中华艺苑》(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环球了望》(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纪录片》(英)(已停播,改在CCTV-9Documentary英语纪录频道播出,由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今日中国》(英)(已停播,改在CCTV-NEWS英语新闻频道播出并更名为《CHINA24》,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今日话题》(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一周回顾》(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教汉语》(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功夫》(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外国人看中国》(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投资指南》(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音乐电视》(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中国厨艺》(英)(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闽南语方言节目[编辑]

  • 《闽南话时间》(闽南语)(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 《闽南语新闻》(闽南语)(已停播,被汉语普通话节目取代)

参考资料[编辑]

  1. ^ CCTV-4中文国际频道2014开年以来收视持续走高. CNTV. 2014-03-20 [2014-06-08]. 
  2. ^ 央视四套将推亚欧美3版 亚洲版将强化对台节目 2006年12月27日,人民网
  3. ^ 伊拉克战争的CCTV突破. 三联生活周刊. 2003-05-28 [2014-06-08]. 
  4. ^ 杨刚毅. 涅槃于伊拉克战火的中国电视新闻理念. 《新闻记者》. [2014-06-08]. 
  5. ^ 中午的《中国新闻》栏目曾有过《港澳直通车》环节但现已取消,但是节目中的《直通台灣》环节至今还在播出。
  6. ^ 香港亚洲电视庆CCTV4在亚洲电视数码频道转播. CNTV. 2008-01-29 [2014-06-08]. 

外部连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