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国女报

中國女報》是清朝末年的一雜誌。由女性革命家秋瑾在1907年(光緒33年)1月14日創辦於上海。為中國最早的以女性為訴求的刊物之一。

历史[编辑]

《中國女報》為月刊,32開本,約60頁,售洋二角,社址設在上海北四川路厚德里;主編為秋瑾、陳伯平。創辦之前,秋瑾曾在上海的《中外日報》上刊登廣告,招募股東以集資,後得友人資助得以出刊。秋瑾《創辦中國女報之草章及意旨》稱其目的在「本報之設以開通風氣,提倡女學,聯感情,結團體,並為他日創設中國婦人協會之基礎為宗旨」[1],其內容包括論說、演講、翻譯、傳奇、小說、新聞等等,所刊全為白話文。

由於經費不足,且秋瑾等人忙於發動革命,對該報業務難以兼顧,前後僅發行兩期(第二期為四月初出版),第3期在當年6月完成編輯,但主編陳伯平參加安慶反抗事件殉難,秋瑾亦於當年七月起事失敗遇難,該刊物因而結束。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郭長海、郭君兮(輯注).《秋瑾全集箋注》.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2003,第37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