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大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港大排水溝
中港大排
流域
源頭 
 - 位置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段
河口二重疏洪道
面積1.6平方公里(1平方英里)
流經国家 中華民國
位置新北市五股區泰山區
新莊區
本貌
長度2.5公里(2英里)

中港大排是位於台灣新北市新莊區的一條人工河,由新莊泰山五股等地雨水匯聚而成,集流面積廣大,逾1600公頃,與貴子坑溪交會,新北產業園區西側,排水經由大窠坑溪流入二重疏洪道,最後由淡水河出海。它建於1989年,2010年整治過後又稱中港綠堤[1]

歷史[编辑]

中港大排一帶過去幾乎都是沼澤,因地勢低窪,暴雨時只能靠巷道兩旁的側溝宣洩排至中港路尾的低窪地帶,再北流與大窠坑溪會合後排入二重疏洪道。二重疏洪道水位常受淡水河潮水漲落之影響,因此每逢颱風雨季,中港地區的居民就要面臨水患威脅。民國74年尼爾森颱風之後證明,中港地區淹水情形更加嚴重,因此闢建中港大排以宣洩水流乃當務之急。民國78年中港大排工程完成後,成為新北市新莊中正路以北主要的排水幹道,中港頭前地區在洪水期排水系統是否能發揮最大功能,中港抽水站之運轉乃是主要關鍵。中港大排幹道明渠段從自立街口起至匯入大窠坑溪止全長約2.6公里,它的流域範圍是集新莊泰山五股地區之雨水逕流,包括中正路以北、中山高速以南之低窪平地,集流面積廣達1660公頃。

流經人口密集新莊地區的汙水經由雨水下水道系統流入中港大排,以致中港大排污水黑不見底、臭氣沖天,更遑論其中所衍生的生態及衛生環境問題,因此得到了「黑龍江」的外號。此外,由於中港大排所佔幅員廣闊,除影響該地區民眾居住及休閒品質,更令周邊的經濟發展受限,抹滅其商業契機。

以往執行的下水道系統工程,由根本的方法,提升用戶的接管方式以減輕污染程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就水質淨化及洪水防範的目標緩緩邁進。

整治[编辑]

完工[编辑]

  • 副都心段:2010年12月17-19日辦理試體驗活動,開放民眾搭乘獨木舟、搖搖船、漂漂球等水域體驗活動。
  • 市區段(自立街以北、中原路以南):2011年12月底完工

註解[编辑]

  1. ^ TravelKing旅遊王. 中港大排 - 新莊區 - 新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TravelKing旅遊王. [2024-03-28]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