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繼投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继投手

中繼投手(Middle relief pitcher,簡稱:MRP)廣義上是在棒球比賽中,接替先發投手之後、在終結者之前上場的投手,此時佈局投手被包含在中繼投手內。但狹義上是先發投手之後、終結者及佈局投手登板之前登場的投手。

中繼投手由於比賽時在休息區休息,有必要時才會到俗稱為牛棚的練投區練球,因此他們有時會被暱稱為「牛棚」。

中繼投手的功能[编辑]

中繼投手的功用主要是避免先發投手用球數過多、過度疲勞,或者接替表現不佳或受傷的先發投手,使球隊有更多贏球的機會,或化解先發或前一任中繼投手留下的失分危機,以圖將失分傷害減低,而中繼投手在任務上又分為長中繼、短中繼及所謂的一人投手。

長中繼投手[编辑]

長中繼投手是體力及續航力均佳,通常是先發投手因故提早退場即登板,負責消化局數。這種戰力相當兩極化,其中一種長中繼必須在比分接近時,使敵方攻勢無法發揮;而另一種則是於己方落後,且分數無法追趕時登板以消耗局數,避免消耗陣中實力或心理素質較佳之隊友的體力,以利投手調度,也使能力較弱需磨練的非主力投手有登板實戰機會,這樣的投手又稱為「敗戰處理投手」。

短中繼投手[编辑]

短中繼則為主力中繼,多半是救火員的角色。

短中繼投手中另有一種是專門派來應付一個打席的投手,名為「一人投手」,通常是球團派來專門對付特定左打的左投手,見一人左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