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念慈中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華基督教會念慈中學原址現為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

中華基督教會念慈中學(CCC Nim Tsi School)是香港首間專為「學習遲緩兒童」提供初中學位的技能訓練中學。念慈中學的創立緣於1977年為國際兒童年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響應而特別設立「國際兒童年事工小組」推展各項事工。其中一項為照顧弱能兒童而計劃開辦特殊學校。適蒙星光實業梁氏家族成員梁知行先生、梁知用先生、梁慧殊女士、梁藹生女士捐款支持區會此項計劃,遂將學校命名為「念慈中學」以紀念慈母撫養之恩。

學校創立於1980年,初期借用同系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上課[1],於1981年遷入土瓜灣永久校舍[2]

此後初期主要錄取學習遲緩的學生。其後,應教育署要求,此校逐步改為收容「學習困難」的學生,而校風亦因而日漸轉差,學生不時出現盜竊、欺凌等不當行為。直至1994年,此校正式改為錄取有限智能學生的「技能訓練學校」,但此舉令部分教師更難以容忍,最終更迫使包括校長在內的大批教職員辭職[3]

因應融合教育日漸普及,此校於2002年起逐步遷往天水圍,成為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為常規文法中學),而保留在舊址開辦的技能培訓班別則於2004年結束。學校原址位於九龍土瓜灣靠背壟道170號。校舍現已改為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

學校結束[编辑]

過去,有學習障礙的學生一般都被安排在特殊學校學習,得到更多教育專家的照顧。時至今日,社會應付學習障礙的方法,已經講求融合教育。就是將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安插在普通學校學習,免去了一些標籤效應

現時,教育局亦鼓勵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普通學校就讀,讓學生在一般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與普通兒童相處和溝通。

曾經出現的技能訓練學校包括有:元朗天主教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念慈中學、保良局青衣中學(技能訓練)、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技能訓練學校)、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技能訓練)及佛教志蓮中學(技能訓練)。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會訊. No. 273.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12. 1980-02-15. 
  2. ^ 教育委會員訪特殊 明瞭學習困難兒童教育 七名委員包括主席昨訪問念慈中學 為全日制男女校設十五班初中級班. 華僑日報. 1988-04-28 [2023-10-11]. 
  3. ^ 匯聲. No. 457.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3. 19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