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地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越地方
平假名 ちゅうえつちほう
 日本
地方 中部地方北陸地方
甲信越地方
面積 4,286.30 [km²
總人口 789,495
2010年國勢調査

中越地方(ちゅうえつちほう)是日本新潟縣4部份(上越中越下越佐渡)中的(越後時代為3部分)中央部。中心都市為長岡市

以前的越後國(新潟縣本州部分)、接近的稱為上越後(かみえちご)、遠方的稱為下越後(しもえちご)。中間的地域為中越後(なかえちご)、中越後的略稱「中越」其後一直使用為新潟縣中央部的地域名。

概要[编辑]

南有三國山脈、東有越後山脈、西有米山信濃川流經的主要地方。

越光米的産地。南部古代屬越後國魚沼郡、今日亦稱為魚沼地方(うおぬまちほう)。新潟縣米産地多在信濃川、魚野川流域等中越地方、魚沼越光米是全國有名的高級米。

地理[编辑]

市町村[编辑]

新潟縣「中越地域」[1]含以下市町村。

地形[编辑]

氣象[编辑]

川端康成雪國中亦有描寫,為日本少數的豪雪地帯。

歷史[编辑]

信濃川流域位置、戰國時代是以春日山為本據地的關東管領上杉氏的地盤(栃尾城等)。江戶時代小千谷等和江戶進行衣類貿易、整備經佐渡金山路徑連結高崎宿(現在群馬縣高崎市)與寺泊間的三國街道幕末長岡藩加入奥羽越列藩同盟明治維新以後、作為自由港的新潟港重要性提高,和關東地方・東京間的關係更上一層樓、昭和初期設上越線、戰後高度經濟成長以後有上越新幹線關越自動車道等交通網。

廢藩置縣時、中越地方為柏崎縣。於1873年編入新潟縣至現在。

交通[编辑]

鐵道[编辑]

信越本線長岡站以北的弥彦線指定為新潟近郊區間

廢線[编辑]

道路[编辑]

高速道路[编辑]

一般國道[编辑]

出典[编辑]

  1. ^ 新潟縣:リンク集:中越地域. [201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5).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