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列線路網際網路協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串列線路網際網路協定(英語:Serial Line Internet Protocol,縮寫為SLIP,又譯為串行线路IP协议),又稱為串列線路介面協定(英語:Serial Line Interface Protocol)、串列協定,一種網際網路協定,用于串行端口和數據機之间的连接,可以建立起廣域網路。在 RFC 1055 中定义,但它不是網際網路的標準協定。在计算机中,SLIP已经广泛的被点到点协议(PPP)所取代,因为PPP有许多更好的特点,并且不需要在连接建立前进行IP地址的配置。但在微控制器中,由于SLIP有非常小的包装头,所以它仍是首选的封装IP包的方式。

SLIP在数据包中增加了一个SLIP尾字符,这就数据包被分割后也能区分。SLIP要求一个8位的端口配置,无奇偶校验和EIA或硬件流控制。SLIP不提供错误检查,这可由高层上的协议来实现。因此,对于一个特定的拨号连接错误,SLIP也不定令人满意。

带有报头压缩的SLIP版本叫做CSLIPSP(压缩串行线IP协议)。

并行线IP协议(PLIP)与SLIP非常类似,但是它通过并行端口可工作在更高的速度上。

SLIP和PLIP都已经在公共网络和家庭网络应用中被其他的点到点协议所取代。如USB,通过它可以在网络不可用的情况下也能传输文件到另一台计算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