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井圭治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丸井圭治郎(1870年—1934年),日本人文學者,專長為宗教研究。他最大的貢獻是對於台灣宗教的調查與研究,例如以實用為主的童乩研究,至今仍是相關研究的最佳史料。

畢業自日本駒澤大學的丸井圭治郎於1912年前往台灣後,就持續從事當地宗教研究。至1925年離台返日從事教職前,他先後擔任臺灣總督府編修官及內務局社寺課課長;任內重要事蹟即從事台灣各地宗教調查,並將成果公佈於《臺灣宗教調查報告書》。該報告書為台灣官方第一份全面性的宗教調查,頗具權威與實用性,也是至今研究台灣宗教或宗教史不可或缺的珍貴史料。[1]

信仰為佛教的丸井圭治郎也與臺籍人士江善慧師、沈本圓師、陳火黃監等人於1921年創立南瀛佛教會。是該會的創教元老。

註釋[编辑]

  1. ^ 蔡亦竹,"日本廟會不「擾民」?信仰的虛實,傳統的角力"[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聯合線上公司(udn Global)轉角國際文化視角,2018-04-23 .

參考資料[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