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夏弗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丹尼尔·夏弗朗
音乐家
原文名Даниил Борисович Шафран
出生1923年1月13日
苏俄彼得格勒
逝世1997年2月7日(1997歲—02—07)(74歲)
职业大提琴
奖项
苏联人民艺术家 苏俄人民艺术家 苏俄功勋艺术家 斯大林奖

丹尼尔·夏弗朗(俄語:Даниил Шафран羅馬化:Daniil Shafran,英文媒体常用的拼法:Daniel Shafran,1923年—1997年)是苏联俄罗斯地位仅次于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国际水准的大提琴大师,他和罗斯特罗波维奇构成了苏俄大提琴艺术的当代巅峰。然而,俄罗斯之外的音乐世界知道这个人的音乐爱好者不多,媒体对他也很少关注。

夏弗朗出生于1923年的圣彼得堡,父亲是列宁格勒爱乐乐团首席大提琴家,母亲是钢琴家。夏弗朗6岁开始学琴,后跟随施特利默深造。在他年仅14岁的时候,就夺得了全苏大提琴大赛的第一名。作为比赛奖品,他得到了一把制于1630年的阿玛蒂大提琴,这把琴比普通的大提琴略小些,却陪伴了他一生所有的音乐历程。虽然琴略小,可夏弗朗的发音相当辉煌有力,每个乐句都是典型的俄罗斯式的歌唱。

苏联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的《第二大提琴协奏曲》就是题献给他的。除此以外,他曾与肖斯塔科维奇一起演奏过肖斯塔科维奇《大提琴奏鸣曲》,轰动一时。

夏弗朗的大提琴演奏深受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的影响,讲究意境的雕饰与连贯。夏弗朗的大提琴歌唱方式是独一无二的,深沉、充满质感、到了高音区却又散射着光明与活力,为大提琴艺术世界贡献了独特的美学观念。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