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主编

總編輯,也稱总编主編(英語:Editor-in-chief),是媒體事業之中,負責編輯、策畫、指導新聞、指揮採訪業務部門的主管[1]。在較小型的媒體之中,總編輯常須自行參與編採業務;然而在較大的媒體事業,總編輯往往只是編採部的專業經理人,負責的工作在大致規劃編採走向,而不直接參與編務。

工作內容[编辑]

總編輯在媒體的垂直組織架構下,通常掌管「編輯」與「採訪」兩個大部分,而平行還與業務、發行、廣告等部門合作。在大型的媒體中,總編輯之外還有「總主筆」一職,負責主管報社的言論系統,例如社論、評論、讀者投書等,但在小的媒體中,通常由總編輯擔任兩種職務。

總編輯主要的工作在於主持編務會議,決定該媒體的新聞走向,並協調版面配置、採訪人力調動等等。一般而言,總編輯底下還有主管版面的編輯主任及主管採訪的採訪主任。在沒有編輯主任的媒體中,總編輯還需要決定版面配置;在沒有採訪主任的單位,總編輯則同時需要決定記者的採訪資源分配,指揮記者或各採訪單位。

此外,總編輯通常還擔任分、核稿的工作。許多電子媒體最近也開始引進「總編輯」的頭銜。

職業生涯[编辑]

總編輯雖然是所有編輯之長,但在大部分的媒體中,總編輯都不是由職業編輯晉升,而是從採訪部門拔擢。資深的採訪人員通常會先擔任採訪部門中、高階主管,之後再轉任副總編輯等職務,最後升任總編輯。在台灣,綜合報紙的總編輯多為政治或經濟記者出身。

上述總編輯的定義僅限於報業、雜誌等媒體類之中,如果以圖書為主流的媒體中,總編輯多數為該出版社的主要持有人,即便為中大型的出版社,總編輯則多為專業編輯出身,其中部分的總編輯也有由業務出身的。

編務原則[编辑]

理論上,總編輯與其他編輯、記者一樣,都是媒體負責人的「客卿」,只對自己的新聞專業判斷負責。但由於媒體競爭激烈,通常總編輯也需要向市場妥協,例如安排「公關稿」或是隨著政治環境的變動而改變報社立場,或在外力的脅迫下,改變、增加、撤銷記者的稿件。

参考资料[编辑]

  1. ^ 陳家祥.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新聞工作者不能只埋頭在編輯檯上」. 銘報. 2018-01-12 [201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