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米田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久米田之戰
日期永祿5年(1562年)3月5日
地点
结果 畠山軍勝利
参战方
畠山氏 三好氏
指挥官与领导者
畠山高政
安見宗房日语安見宗房
遊佐信教日语遊佐信教
湯川直光日语湯川直光
三好義賢 
三好康長
三好政康
三好盛政
篠原長房
兵力
約10000-30000 約7000-20000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不明

久米田之戰,發生於戰國時代永祿5年(1562年)3月5日,在和泉國八木鄉久米田寺日语久米田寺一帶(現大阪府岸和田市),由畠山高政發起進攻三好義賢的戰鬥。兩軍參戰人數約17,000至50,000名,三好義賢在此戰中戰死,成為往後三好氏沒落的遠因。

背景[编辑]

為了反制擁立第13代將軍的三好長慶,畿內的守護大名六角義賢畠山高政等人互相組成聯盟,在包含京都的畿內各處發起反三好氏的行動。

以三好長慶弟十河一存的死為契機,畠山高政協同安見宗房日语安見宗房遊佐信教日语遊佐信教軍攻入河內國岸和田城。另一方面,六角義賢則入侵慈照寺以北並攻下勝軍地藏山城日语将軍山城,意圖挾擊三好軍。

為了因應局勢,長慶命令據守河內高屋城日语高屋城三好義賢前往對付畠山軍,其子三好義興抵抗六角軍,自己則坐鎮飯盛城指揮兩軍。

戰況[编辑]

根據『細川兩家記』中記載,1562年3月5日,畠山高政、安見宗房攻入了三好義賢在久米田的布陣,三好側則派篠原長房隊出擊,一番激戰之後,局勢轉為對三好方有利。三好側傾巢而出發動總攻撃,派出三好康長三好政康隊進攻,但卻使三好義賢附近的警備頓時變得薄弱,畠山高政趁機在此時挾根來眾朝三好本陣突擊,下午4時左右將三好義賢討取。

戰後[编辑]

畠山高政在此戰討伐了三好義賢,威脅了位在飯盛城的三好長慶,卻在後來的教興寺之戰中敗北,未能成功覆滅三好氏的霸權。然而,失去了輔佐的三好義賢使三好家也陷入了內部紛擾。因此長慶病故後,三好一門為了維繫其權力不得不走上謀殺將軍一途(永祿之變),卻也同時動搖了其政權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