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历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乌干达历史,描述位於东部非洲的乌干达地区和居民的歷史。

早期历史[编辑]

虽然人类在乌干达的活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但對於當時居民的生活細節现在知之甚少。乌干达人直到1,700年-2,300年之前,还是狩猎收集者。之后可能是来源于中非的讲班图语的部族,来到了这个国家的南部定居,带来了铁器铸造技术和新的社会政治制度。基塔拉帝国(Empire of Kitara)涵盖了大部分大湖地区,从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艾伯特湖到基奥加湖。

当19世纪阿拉伯人欧洲人来到的时候,这里有好几个王国,这些王国大约是16世纪建立的。其中最大最重要的王国叫做布干达

乌干达保护地(1894-1962)[编辑]

1888年英国将此地置于不列颠东非公司管辖下。1894年又成为英国的保护领

乌干达独立初期(1962-71)[编辑]

乌干达于1962年从英国独立。1961年3月1日举行的首次选举中,民主党的贝内迪克托努卡成为第一任首席部长。在接下来的一年,乌干达成为一个共和国,保持其英联邦成员资格。

1966年2月,总理米尔顿·奥博特中止宪法,除去总统副总统的職位。1967年9月,新宪法宣布了一个新的乌干达共和国,赋予总统更大的权力,并取消了传统的王国。

伊迪·阿明统治下的乌干达(1971–79)[编辑]

1971年1月25日,伊迪·阿明发动军事政变,将奥博特政府赶下台,随后自封为总统,解散议会,修改宪法,巩固自己的绝对权力。

接下来8年中,阿明军事统治乌干达,并且带来了巨大的杀戮来维持着他的统治。[1] 阿明制造了经济衰退、社会解体、仇視並驅逐烏干達亞裔居民(印度人)和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阿乔利和Langi族群成为特殊群体,因为他们支持奥博特并且组成了很大一支军队。1978年,据国际法学家估计,超过10万乌干达人在阿明的恐怖统治中丧生。

1978年10月,坦桑尼亚军队击退了进入坦桑尼亚境内的阿明军队。在乌干达流亡者的支持下,坦桑尼亚军队进行了对乌干达的解放战争。1979年4月11日,坎帕拉被抓获。阿明逃往支持他的利比亚

1979年以来乌干达[编辑]

阿明垮台后,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成立了临时政府,以优素福·卢莱为总统和Jeremiah Lucas Opira为安全部长。政府通过了一项部长级的管理制度,并创建了一个准议会的组织—全国协商委员会(NCC)。1979年6月,随着一系列对于是否扩大总统权力的争议之后,戈弗雷·比奈萨取代了卢莱。

在对于临时总统的持续争议中,比奈萨于1980年5月下台。此后,乌干达由保罗·穆万加主持的军事委员会统治。

1996年,在第一次刚果战争中,乌干达为一大重要支持者,来推翻薩伊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

在1998年至2003年间,乌干达军队参与了第二次刚果战争,并且支持刚果反政府武装。

2005年8月,议会通过宪法修改案,允许总统的任期限制。

2006年2月23日,乌干达总统和议会选举举行。乌干达选举委员会宣布,穆塞韦尼获胜,再次连任总统。

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穆塞韦尼再次获胜,继续连任总统。他的这一次连任还招致了后来反对党的批评和选举舞弊的指控,首都坎帕拉市区还发生了一些游行和骚乱。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