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铁菩提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乌通王
拉玛铁菩提一世
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รามาธิบดีที่ ๑
暹罗国王
素攀武里府乌通县的拉玛铁菩提一世塑像
前任
繼任拉梅萱
出生1314年3月10日
逝世1369年
全名
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รามาธิบดีศรีสุรินทร บรมจักรพรรดิศร บวรมหาธรรมิกราชาธิราช
朝代阿瑜陀耶王国

拉玛铁菩提一世泰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รามาธิบดีที่ 1,1314年3月10日—1369年),又称乌通王泰語พระเจ้าอู่ทอง Phra Chao U-thong),暹罗泰国阿瑜陀耶王国的创立者和第一代国王,1351年到1369年在位。早期情况不详,据推测他与羅渦(羅斛,今华富里府)的统治家族有关系,并与暹罗中部的乌通国(今素攀府)的公主结婚。约1347年他继承王位,将首都东移50英里至昭披耶河的一个岛上,在那里建立阿瑜陀耶城,即人们通称的大城。大城曾为暹罗首都400余年。1351年3月4日拉玛铁菩提建阿瑜陀耶王朝,占有以大城华富里素攀武里为中心的昭披耶河河谷的大片土地。他很快使暹罗成为该地区的强国。从登基开始,他就鼓励波斯人和中国人到暹罗经商。大城后来之所以繁荣,部分原因是由于它是一个国际贸易港口。拉玛铁菩提功垂后世的成就在于奠定了暹罗法律制度的基础。1350—1359年间他所编纂的法典一直沿用到19世纪。

参考资料[编辑]

  • Wyatt, David K., Thailand: A Short History,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2003. ISBN 0-300-08475-7
  • Srisak Vallipodom, Sheikh Ahmad Qomi and the History of Siam, Cultural Center of the Islamic City, Republic of Iran, Bangkok 1995, page 209
  • Plubplung Kongchana, The Persians in Ayutthaya, Institute of Asia Pacific Studies, 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前任:
王朝建立
阿瑜陀耶国王
1350–1369
繼任:
拉梅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