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羅德尼男爵喬治·布里奇斯·羅德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乔治·罗德尼
羅德尼勳爵閣下
讓-羅蘭·莫斯尼繪於1791年。
出生1719年2月13日
 大不列顛王國薩里郡
泰晤士河畔沃爾頓
逝世1792年5月24日
 大不列顛王國倫敦

海軍上將喬治·布里奇斯·羅德尼,第一代羅德尼男爵KB(Admiral George Brydges Rodney, 1st Baron Rodney,1719年2月13日—1792年5月24日),英國皇家海軍軍官。

生平[编辑]

早年生涯[编辑]

喬治·羅德尼在1719年2月13日生於英格蘭薩里郡泰晤士河畔沃爾頓(Walton-on-Thames),是亨利·羅德尼的次子。亨利·羅德尼早年加入英國陸軍,曾在西班牙服役,擔任過彼得伯勒伯爵的部下,亨利·羅德尼後來轉投一個海軍兵團,出任上校,惟該兵團在1713年解散。

喬治·羅德尼早年入讀哈羅公學,在學期間於1732年6月21日志願入伍,到「巽得蘭號」任志願軍。在地中海服役期間,他又在「海豚號」上當值,並於1739年2月15日取得上尉軍階。在1742年,羅德尼進一步擢升為初級艦長,並於同年11月9日派到「普里茅斯號」服役。在本土水域內服役過一段日子後,羅德尼轉派指揮「鷹號」,期間曾參與愛德華·霍克領軍的海戰,在1747年10月14日於韋桑擊倒法國海軍。羅德尼在那次戰事中表現出色,獲授軍勳,自此開展其彪炳戰績。

七年戰爭[编辑]

在1749年5月9日,羅德尼獲委任為紐芬蘭總督兼總司令,同時還獲授海軍準將軍階。羅德尼作為一位海軍軍官,之所以獲委任總督,主要是因為這可保障當地的漁業利益。在1751年,他當選為索爾塔什(Saltash)的下議院議員,後又於1753年迎娶了第一任妻子簡·康普頓(1730年—1757年),而簡·康普頓是第七代安普敦伯爵的妹妹。在七年戰爭期間,羅德尼屢獲委以重任,先在1757年指揮戰艦「都柏林號」,參與攻擊羅什福爾的長征,至翌年又以同一艘戰艦,聽命於愛德華·博斯科恩,成功佔領路易斯堡(即今布雷頓角島)。

在1759年5月19日,羅德尼晉為海軍少將,未幾獲指派統率一隊小型分遣艦隊,前往法國海邊城鎮勒阿弗爾,阻止在當地集結的法軍軍艦向英格蘭進發。羅德尼的艦隊連續兩日向勒阿弗爾進行轟擊,成功使敵軍損失嚴重。在1760年,他又率領另一支小型分遣艦隊,成功擄獲不少敵軍軍艦,而且還成功封鎖迪耶普(Dieppe)一帶的口岸。羅德尼在1761年當選彭林(Penryn)的下院議員,同年10月出任背風群島總司令,其後在1762年以不出三月的時間,就攻陷馬提尼克,而聖露西亞格林納達亦先後乞降。此外,在攻擊皇家堡(今法蘭西堡)的戰事中,羅德尼的軍隊更曾在岸上有出色的表現。在1763年,英、法間的戰爭結束,羅德尼於是返回國家,由於他戰績超卓,所以大受國人歡迎,在回國前獲授下級海軍元帥銜,至於返國後更獲上、下兩院致謝。

羅德尼在1764年獲冊立成從男爵,頭銜為罕布郡奧爾斯福德的羅德尼從男爵Rodney Baronets of Alresford, Hants)。同年,他與第二任妻子,來自里斯本的亨麗埃塔·克萊斯(Henrietta Clies)結婚。自1765年至1770年,羅德尼出任格林威治醫院總裁之職,後在1768年國會遭解散重選時,在安普頓郡一個選區當選下院議員。在1771年,由於獲派到牙買加任總司領,羅德尼失去了在格林威治醫院的差事,但在數月後獲得了大不列顛海軍少將榮銜。一直到1774年以前,他都待在牙買加過著平靜的生活,而改善當地海軍船塢就成為他專注的工作。羅德尼爵士曾希望出任牙買加總督的職位,但隨著此願望的落空,促使他意興闌珊而辭去總司令之職,不久更轉到巴黎定居。可是,由於他失去了社交界的注意,在競選下院議席時又付出了龐大開支,這使他的前途變得暗淡;而即使他是大不列顛海軍少將,但是得到的薪俸仍然不足以填補開支。

在1778年2月,羅德尼獲授中級海軍元帥銜,他遂借此機會設法尋找差事,以圖解決自己的財政困難。可是羅德尼最後還是沒有成功。到5月,他得到一位熱心的巴黎友人接濟,替他還清逾期債項,於是才與子女一同返回倫敦。有傳聞曾指羅德尼其實是受僱於法國海軍,但此說純屬編造之言。

美國獨立戰爭[编辑]

聖文生角戰役

在1779年年尾,羅德尼爵士再一次獲派到西印度,出任背風群島總司令。此外,他又受命在出發往西印度前,先去解救直布羅陀的緊急形勢。在1780年1月8日,他在菲尼斯特雷角(Cape Finisterre)擄獲一隊西班牙的護衛艦隊;8日後,他更在聖文生角戰役中擊敗西班牙的海軍將官胡安·狄·藍加拉(Juan de Lángara),並一共奪得和擊沉戰艦7只。在4月17日,羅德尼爵士與基申伯爵(Comte de Guichen)所率的法國海軍,在馬提尼克對開發生海戰,但由於部下的疏忽,致使雙方在當日的戰事未分勝負。後在1781年2月3日,羅德尼奉命佔領對荷蘭甚具價值的聖尤斯特歇斯,然而,由於該島一直是各國進行貿易的中立點,加上他又充公不少屬於英商的貨品,以作戰利品,結果使英商不滿,而且還入稟法院提出訴訟。

桑特海峽戰役

羅德尼爵士因訴訟而返回英格蘭,他除了到國會進行辯護外,又花了數個月調理身體。在1782年2月,羅德尼重新履職,於4月9日追截法國軍艦,觸發在多明尼加對開爆發桑特海峽戰役,戰事持續了3日,最終在4月12日取得重大勝利。在戰事中,羅德尼以36艘戰列艦,與以格拉斯伯爵為首的33艘法軍戰列艦交鋒;儘管法軍的戰列艦配備更為精良,但法軍仍然以大敗收場,而羅德尼還俘虜了5艘法軍戰艦。桑特海峽戰役重創了法軍艦隊,自此亦法國打消奪取牙買加的念頭。歷經此役後,羅德尼曾自豪的說到:

晚年[编辑]

羅德尼爵士在1782年8月凱旋返國,在回國前,英廷在1782年6月19日宣告他獲封為索美塞得郡羅德尼斯多克的羅德尼男爵Baron Rodney of Rodney Stoke, Somerset);此外,在他返國後,下議院又通過終身向他按年發放2000英鎊,以作酬謝。自此以後,羅德尼在鄉郊過著平靜的退休生活,1792年5月24日於倫敦逝世,享年73歲。他死後,男爵爵位由兒子喬治(1753年—1802年)所繼承。

雖然羅德尼是一位出色的海軍將領,但亦有批評指他為人貪愛虛榮,從征只為取得酬金。另外,他又被指以其權位為家人帶來不當利益;儘管這種情況在當時是普遍的現象,可是羅德尼就曾因為向年僅15歲的兒子授予初級艦長銜,結果招來了不少話柄。

榮譽[编辑]

  • 以他命名的事物
    • 皇家海軍曾至少為5 艘戰艦命名為HMS羅德尼號,以為記念。
    • 英國的丘徹公學(Churcher's College)其中一院以羅德尼命名。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建議閱讀[编辑]

  1. General Mundy,Life and Correspondence of Admiral Lord Rodney (2 vols, 1830)
  2. David Hannay,Life of Rodney; Rodney letters in 9th Report of Hist. manuscripts Coin.,pt. iiL
  3. Naval Chronicle,"Memoirs",i. 353-93
  4. Charnock,Biographia Navalis,v. 204-28
  5. Lord Rodney,Letters to His Majesty's Ministers, etc., relative to St Eustatius, etc.(此乃羅德尼勳爵本人大約在1789年出版的信件,藏本可於大英博物館查閱)

外部連結[编辑]

官衔
前任者:
查爾斯·華生
紐芬蘭總督
1749年
繼任者:
法蘭西斯·威廉·德雷克
前任者:
霍克勳爵
大不列顛海軍中將
1781年–1792年
繼任者:
何奧伯爵
前任者:
新創設
羅德尼男爵
1782年–1792年
繼任者:
喬治·羅德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