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九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桃金娘目 Myrtales
科: 千屈菜科 Lythraceae
属: 紫薇属 Lagerstroemia
种:
九芎 L. subcostata
二名法
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ehne, 1883
異名[1]
  • 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var. hirtella Koehne
  • Lagerstroemia unguiculosa Koehne.

南紫薇学名Lagerstroemia subcostata)为千屈菜科紫薇属下的一个种,又名九芎,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森林及長江以南的地區,為台灣的原生樹種。九芎耐旱耐瘠,且是先鋒植物。九芎主要生長在潮濕的崩塌地,有吸水保持之特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

形態[编辑]

九芎是落葉樹,在台灣經常是生長在常綠樹林帶的少數落葉樹。九芎與台灣其他的落葉樹一樣都在冬天落葉。春天長新芽,等枝條長好後才在頂端開花。然而大部分的溫帶落葉樹在天葉落光,度過寒冷或乾旱的季節,避免凍傷或減少水分的散失,冬天時全株只剩枝條,等到春天時才開花長新芽。

  • 陽性植物

九芎能最先在裸露的崩塌地生長,當這些陽性樹種長成大樹時,樹蔭下因為光線不足,此時它便無法生長,所以九芎為陽性樹種。加上它生長位處熱帶的邊緣,四周都是常綠樹,所以可以在常綠樹林帶看到零星的九芎。其他陽性植物如苦苓、糙葉樹黃連木羅氏鹽膚木等。

  • 樹皮

平滑的樹幹每年會蛻皮,春天後長滿葉子可以大大的行光合作用,使樹幹也長得很快,撐裂開老樹皮後而剝落,露出白色光滑的新皮,隨著時間樹皮會漸漸的變紅,這樣的樹皮像上過一層蠟,就連善於爬樹的猴仔都會被滑下來,所以又叫做猴滑樹、猴不爬。

春天時長枝葉,九芎的葉為長橢圓形、葉緣全緣即表示葉緣完整,不具鋸齒或缺刻。葉對生,在莖上排成平展的兩列,組成陽性樹種的雨傘狀薄層。

等葉都長好再開花,花呈頂生的圓錐花序。九芎花為具有雄蕊與雌蕊的兩性花,雄蕊長短不一,雌蕊柱頭五裂。花瓣以五瓣為主,白色,有長柄,而且花瓣就像著名的皺褶布料一樣,我們以為他壞掉了,不過他其實是長這樣。這種皺巴巴的花瓣也是千屈菜科植物的特色。

  • 蒴果

到了秋天花結成果實,九芎的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種子具有翅,當成熟時蒴果會自己裂開,種子隨風飄去,飄到一個適合它生長的地方。

習俗與傳統[编辑]

在魯凱族傳統上九芎樹又稱為聘禮木,一般在男女雙方訂婚成功之後,女方會要求男方去山上砍木材,這時男方會派出一些年輕力壯的青年,到山上砍一種樹叫「九芎樹」送到女方家,否則訂婚儀式不能進行。木材的砍法是這樣的,首先必須是中等粗而且粗細、長短一樣,最重要的是木材兩端只能各砍二刀,並斜砍成三角形狀,若有第二刀痕跡,則表示對女方家是一種不尊敬,會被別人取笑。砍完後,約捆綁十把以上,再送至女方家,經女方長老查驗合格後,訂婚儀式才算圓滿成功。聘禮木,它最重要是在考驗男方的心意,其實族人們認為一個男人如果不會砍木材,如何養自己的妻子如孩子,加上九芎樹是一種燒火用最好的上等木材,木質硬,紋彩又好看,所以,族人不會亂砍這種樹,只到了訂婚時,才隆重的使用它,對它是另眼相看,愛護疼惜。

註釋[编辑]

  1. ^ The Plant List: A Working List of all Plant Species. [2016-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3).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