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齒鯨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乳齒鯨

乳齒鯨属
乳齿鲸的头骨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科: 乳齿鲸科 Mammalodontidae
属: 乳齿鲸属 Mammalodon
Pritchard, 1939
  • M. colliveri Pritchard, 1939 (type)
  • M. hakataramea Fordyce and Marx 2016

乳齒鯨Mammalodon)是已滅絕鯨魚,其化石首先於1932年發現。牠是早期的鬚鯨,但仍保有牙齒[1]

乳齿鲸属生活在晚渐新世至早中新世的澳大利亚。近来从晚渐新世的科氏乳齿鲸(Mammalodon colliveri)化石来看,乳齿鲸会在海底以抽吸形式进食。科氏乳齿鲸长达2米。

乳齿鲸的头骨形态与其它须鲸类有明显的差别,尽管它们是须鲸类,但是有粗状的牙齿,而且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它们是滤食性的。乳齿鲸具有喉腹褶作吞咽。它们要比真正具鲸须的始弓鲸科(Eomysticetidae)还要晚才出现。乳齿鲸被认为是高度特化的鲸类,属于须鲸类进化史中的一个死胡同。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2]

參考[编辑]

  1. ^ Evolution of Aquatic Tetrapod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0-11.
  2. ^ Mammalodon Pritchard, 1939. GBIF. [2022-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