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帝之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帝之年是指在公元193年时,罗马帝国在一年内出现了5位皇位的争夺者,他们分别是佩蒂纳克斯尤利安努斯奈哲尔阿尔拜努斯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

192年最后一日,康茂德被杀,执政官佩蒂纳克斯于新年被推举为帝。193年3月28日,佩蒂纳克斯被羅馬禁卫军杀死,而在当日晚些时候,尤利安努斯在皇位的竞价拍卖中击败提尔皮西阿努斯(佩蒂纳克斯的岳父,亦是新任执政官),被元老院任命为罗马皇帝。

然而一些有名望的罗马人并不服从这一结果,包括叙利亚奈哲尔不列颠尼亚阿尔拜努斯潘诺尼亚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塞维鲁起兵进军罗马,击败尤利安努斯并于193年6月1日将之斩首,然后解散了禁卫军,处决了参与刺杀佩蒂纳克斯的士兵。

塞维鲁在小亚细亚与奈哲尔开战,并于194年将他击败。阿尔拜努斯原先支持塞维鲁,但在意识到后者欲自己夺取皇位之后决定反抗他。在195年,阿尔拜努斯称帝,但于197年2月19日在里昂被最终击败。塞维鲁由此巩固了自己的帝位。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