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式中戰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式中戰車
被美軍所繳獲、尚未完成的五式戰車樣車。
类型中型戰車
原产地 大日本帝国
基本规格
重量37公噸
长度8.467公尺
宽度3.05公尺
高度3.10公尺
操作人数6人(有說法為5人)

装甲12-75公釐
主武器五式戰車砲 75mm L56.4
搭載100發炮彈
副武器一式37公釐戰車炮一挺,102發備彈
九七式車載重機槍一挺,5000發備彈
发动机Ha-9II乙型V型液冷12汽缸汽油引擎
由川崎九八式發動機改造
550匹馬力
悬挂平衡式連動懸吊
作战范围250 公里
速度45 公里/時

五式中戰車Chi-Ri(日语:五式中戦車 チリ)是大日本帝國陸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所研製的一種中型戰車,其比當時日本擁有的最先進中戰車——四式中戰車更重、戰鬥力更強。

歷史與發展[编辑]

五式中戰車的原型車於1945年5月完成,該車並未有武裝。此項目很快地因為人力短缺與資源不足而被棄置,改將資源集中於較為小型和實際的四式中戰車[1]。如同其他許多日本在大戰後期所開發的武器,因為缺乏原料而無法生產,以及因為盟軍的猛烈轟炸嚴重妨礙而遲遲無法脫離原型階段。

設計[编辑]

五式中戰車有著四式戰車的加長型底盤,有8個路輪而非四式的7個。使用的是日本的通用履帶、前部驅動輪與後部惰輪的設計。五式戰車也有著斜面裝甲,車前裝甲最大厚度為75公釐。

五式戰車起初設計是以柴油引擎為動力,但直到戰爭結束前尚未開發出足夠動力的引擎,因此將陸軍淘汰的九八式俯衝轟炸機Ha-9II乙型發動機日语ハ9 (エンジン)備料改裝成戰車用,並安裝車輛用變速裝置;Ha-9發動機為德國BMW VI引擎英语BMW VI技術轉移給川崎重工生產之型號,蘇聯的於1930年代初期生產的BT-7輕戰車T-28坦克T-35重型坦克之M-17發動機也是以BMW系V型汽缸空用發動機轉用而成。然而測試時,空中標準最大出力800匹馬力的川崎九八式ハ9-II乙引擎,在戰車上的出力卻僅有550匹馬力[2]

引擎室的設計仿造M3輕戰車,引擎室的上方與尾部下方設置可開式大型倉蓋,可以簡單的將引擎吊出節省後勤壓力。

武裝方面,原本預計要裝載九九式 88mm L45 防空砲日语九九式八糎高射砲但该炮产能极低。于是决定裝載與四式戰車相同的五式戰車砲 75mm L56.4(以四式7.5公分高射炮改良而成),並搭配半自動裝填系統降低成員負擔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自动装填系统。该炮的穿甲弹穿透力据陸上自衛隊幹部学校戰史教官室的二战时近卫第3师团資料表明是一千米100毫米。[3]。此外並打算量產版本改次要武裝為一門副砲——一式37公釐戰車砲日语一式三十七粍戦車砲和一具同軸九七式車載重機槍,後者主要用來對付步兵的近距離接戰[2]

戰鬥記錄[编辑]

如同四式中戰車,五式戰車也是被預計作為本土決戰的最後防禦武器來對付盟軍的登陸。陸軍將領計畫將五式戰車編入大型的裝甲師單位中,把入侵者趕回海裡,但直到終戰時,仍沒有一輛五式戰車被完整的生產出來(仍在等待配裝主砲[4])。

唯一的原型車和四式中戰車的樣車一同被美軍所繳獲,但其後下落不明。一說在戰後由船運往亞伯丁實驗場時遇到颱風,為了船隻安全拋入海中。另有一說是在韓戰爆發時因為鋼鐵不足,被報廢當做鋼鐵材來來源使用。

衍生型[编辑]

  • ホリ驅逐戰車(試製五式砲戦車日语試製五式砲戦車):ホリ驅逐戰車是五式戰車另一種更具威力的型號,其裝備了105公釐的火砲來取代原先的75公釐砲。這種構想可能是取自於德國的獵虎式驅逐戰車。此車並未有任何原型車出世,僅為一個設計概念[5]。部分戰爭題材遊戲如《戰爭雷霆》有模擬該車實際出擊的情形。

資料來源[编辑]

  1. ^ Zaloga.Japanese Tanks 1939-45
  2. ^ 2.0 2.1 History of War. [2010-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3). 
  3. ^ 白井明雄 『日本陸軍「戦訓」の研究』 94頁、107頁
  4. ^ 五式中戦車 チリ. [2010-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2). 
  5. ^ 存档副本. [2010-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5).  A concept drawing

參考書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