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上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五星上將
五星上将
Five-Star General
美军五星上将军衔标识
國家/地區 美利坚合众国
服務組織 美国陆军
美国海军
美国空军
军衔标识五颗星徽
北約對應军衔OF-10
建立1866年
上位衔级特级上将
下位衔级上将
同等衔级陆军五星上将英语General of the Army(GA)
海军五星上将英语Fleet Admiral(FADM)
空军五星上将英语General of Air Force(GAF)

五星上将,为美国军队现时的最高军衔,于陆军海军空军设立,仅在战时授予。美国历史上,共有乔治·马歇尔等9人授此军衔。

北约军衔体系中,五星上将对应“OF-10”,相当于一些国家的“元帅”、“大将”或“一级上将”等军衔。

历史[编辑]

第78届美国国会在1944年12月14日通过公法第482条,設立陸軍五星上將海軍五星上將军衔,从那时起美国就有等同于英国和苏联元帅的军衔了。五星上將起初只作为临时军衔,第79届国会于1946年3月23日使它成为永久性军衔。美国空军建立后,也设立同等的空军五星上将

名称[编辑]

美国陆、海、空军五星上将,于英文环境中分别有不同的称谓。陆军五星上将,称为“General of the Army (GA);海军五星上将,称为“Fleet Admiral (FADM)”;空军五星上将,称为“General of Air Force (GAF)。各军种五星上将军衔,具有相同等级,军衔标识均为“五颗星徽”,故统称为“Five-Star General/Admiral”,因此汉语统一译为“五星上将”,再冠以军种作为区分。[註 1]

同名军衔(General of the Army)[编辑]

美国国会曾于1866年至1888年间设立“General of the Army”军衔,并于1866年授予尤里西斯·格兰特、1869年授予威廉·谢尔曼,以及1888年授予菲利普·谢里登。在设立这一军衔以前,最高军衔为“三星”的中将,因此当时的“General of the Army”应视为“上将”。1888年谢里登逝世后,美国国会取消此军衔。

特级上将(General of the Armies)[编辑]

相较于“General of the Army”,其“复数形式”的“General of the Armies”或“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则是为更高级的军衔,汉语译为“特级上将”。

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领导美国远征军取得胜利的约翰·潘兴,被授予特级上将军衔。潘兴逝世后,该军衔停止使用。

1976年,美国独立200周年之际,美国国会通过法令,追授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特级上将军衔,以使其军衔不低于历史上的任何一位军事将领。

尽管华盛顿的特级上将军衔是否高于潘兴,在美国仍有一定争议,但汉语一般称华盛顿为“合众国特级上将”,而潘兴为“特级上将”,以体现差异。

美國五星上将名單[编辑]

陆军(共4人)[编辑]

海军(共4人)[编辑]

空军(1人)[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中华民国国防部误译为“特级上将”[1][2];實際上美國「General of the Army」是特任職,複數形式「Armies」為大元帅等級,在此以官拜五星,相當於元帅職級敘明。

参考文献[编辑]

  1. ^ 《新編國軍簡明美華軍語辭典》 (PDF). 中华民国国防部. 2019-11: 921 [2020-12-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1-13). 
  2. ^ 中華民國國防部 - 美華軍語辭典:General of the Army. [2020-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