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村农民反霸斗争遗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村农民反霸斗争遗址
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河西区
分类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时代1926年
编号1-8
登录1962年河北省天津市人民委员会
1982年7月9日重新公布

五村农民反霸斗争遗址是1926年至1935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党员彭真组织天津东南部小刘庄、小滑庄、东楼村、西楼村和贺家口这五个毗邻村庄的农民以西南楼前街第三十七国术馆为阵地进行护佃反霸斗争的遗址,现已拆除。

该遗址原为河西区西南楼地区的土坯平房的三合院。1997年,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对西楼前街一带实施危陋平房改造中,原五村农民反霸斗争旧址所在村落以及原国术馆遗址连同周边的破旧房屋一同拆除并建成新型居民住宅区和拥有万米绿地的西苑公园,天津市河西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在遗址处立“天津五村农民反霸斗争旧址”纪念牌,并建“怀翁亭”。建遗址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河北省天津市人民委员会,一九六二年公布,天津市人民政府,一九八二年七月九日重新公布
  2. ^ 彭真与五村农民反霸斗争. [201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