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將之決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虎將之決裂
The Tigers
基本资料
导演曾志伟
监制张国忠
制片廖鳳平、葉劍峰
動作指導董瑋、梁小熊、元德、咖喱
编剧南燕
阮世生
主演劉德華
梁朝伟
黄日华
苗侨伟
汤镇业
配乐劉以達雷有暉
主題曲〈與孤獨在奔往〉/劉德華
摄影马楚成
剪辑金馬
制片商艺能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110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1年7月3日 (1991-07-03)
臺灣:1991年7月25日 (1991-07-25)
 韩国:1991年9月21日 (1991-09-21)[1]
发行商新寶影片發行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11,399,717.00[2]
台灣:NT$ 6,587,170.00[3]
各地片名
香港《五虎將之決裂》
臺灣《金牌五虎將》

《五虎將之決裂》(英語:The Tigers)是一部於1991年上映的香港警匪片,导演为曾志伟,由TVB八十年代的“無綫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主演,亦是五人至今唯一一次全員合作的电影。部份電影片段在新加坡取景。饰演反派的汤镇业获提名第28屆金馬獎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4][5]

剧情[编辑]

老成持重的天叔,機警活潑的賊仔和頭皮,再加上不苟言笑的阿邦和阿華是5個屢破奇案,默契十足,勇敢無比的重案组破案小组的警員。有“金牌五虎将”之稱的五人以勇謀兼備的行事作風見稱。在一次拘捕毒販的行動中,他们抓捕的犯人居然是天叔的妻舅方向東。東以特殊身份苦苦求情並向他們行賄1,000萬贓款後得以逃去,事後唯獨阿邦没有接受私分這筆贓款。

由于有警察的把柄在手,向东威胁天叔等人要他们释放被抓获的毒贩大佬威哥,使得抓捕威哥的阿邦在法庭上作证时没有提出威哥犯罪的确切证言,令威哥无罪释放,曹警司对阿邦的表现很失望。

阿邦女友Shirley是天叔之女,然而父女俩的关系却不好,阿邦则努力缓和父女之间的矛盾。天叔等五虎跟东谈判,想归还那笔钱给东以摆脱东对他们的纠缠,然而东却不答应,他还威胁在他以后贩毒时他们要提供便利,否则会向廉政公署举报他们。

一次毒贩潮州炳贩毒交易时被抓,天叔告之是东向警察提供的消息,之后还放走了炳,他想借炳之手令毒贩之间互斗并除掉向东这个烫手山芋。果然炳带人去找东算账,东解释后不仅不听威哥之劝,还动手杀了炳,威哥也死于冲突现场。之后东逃到一个停车场里,与提前埋伏在那里的贼仔和头皮发生打斗,头皮头部中槍不幸身亡。

东又打电话给曹警司和廉政公署检举,曹警司知道了属下私分赃款之事但不愿处分他们。阿邦、天叔、贼仔和阿华都受到了廉政公署的询问调查,他们一致否认私分赃款的指控,关押了一段时间后获释。谭Sir要东以后出庭指证天叔等人,东则申请ICAC的人身保护。为了给头皮报仇,贼仔携枪刺杀向东却没有成功,现场还被谭Sir认出而受到通缉。

不久天叔又被拘捕关了起来,他想一人承担所有责任,就在承认自己一个人收了千万赃款后在拘押室内上吊自杀。天叔之死让ICAC停止了对五虎渎职的调查行动,并决定将向东移交给重案组接受他涉嫌杀害头皮的刑事调查。而贼仔、阿华和阿邦则发誓要除掉向东。

东为了逃避司法打击,杀死了身边的两名ICAC人员想从东豪酒店逃走,却面对为复仇而来的贼仔、阿华和阿邦三人。四人在酒店大楼展开激战,阿华不幸坠楼身亡。后来许多警察赶到包围了三人,贼仔面对大批警察的包围依然开枪射杀了向东为头皮、天叔和阿华报了血仇,接着又开枪自杀,曾经的金牌五虎将最终仅留下阿邦一人存活于世。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粵語配音
刘德华 賊仔 原名劉志明,CID,為人滑頭,亦較衝動及非常保護同僚手足,私吞贓款,槍殺阿東後自盡而亡。 李學斌
梁朝偉 头皮 CID,為人滑頭,亦較衝動及非常保護同僚手足,為供弟弟外國留學而私吞贓款,被阿東槍殺。 梁朝偉
黄日华 阿邦 CID,正直不阿,五虎將中唯一一個沒有私吞贓款,亦是五虎將中唯一生還者。 黄日华
苗侨伟 阿华 CID,為養妻活兒而私吞贓款,於酒店追殺阿東時墜樓身亡。 苗侨伟
汤镇业 方向东 外號「叛徒東」,天叔之小舅子,威哥手下,為人心狠手辣,被賊仔槍殺。 鄧榮銾
梁家仁 林況天 暱稱「天叔」,五虎將的上司、警長,為讓女兒有安穩生活私吞贓款,於牢房自盡而亡。 盧雄
温碧霞 Shirley 天叔女兒、阿邦女友。 温碧霞
蓝洁瑛 華妻  
陈欣健 曹警司 天叔、贼仔明、头皮、阿邦、阿华的上司。 陈欣健
陈观泰 威哥 黑幫頭目,方向东的大佬。 賈鳳悟
羅烈 潮州炳 毒販、黑幫頭目。 陳欣
黃錦江 譚 Sir ICAC調查組組長。
成奎安 沙皮 黑幫混混。 陳永信

電影歌曲[编辑]

'與孤獨在奔往' / 作曲, 劉以達 ; 填詞, 劉德華 ; 編曲, 劉以達 ; 歌曲監製, 杜自持 ; 演唱, 劉德華 ; 歌曲提供, 寶藝星唱片有限公司. 主題曲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1991 第28屆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 湯鎮業 提名
1992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 提名

相关电影[编辑]

  • 2007年电影《兄弟》,苗侨伟、刘德华、黄日华、陈奕迅、汤镇业主演。

参考资料[编辑]

  1. ^ The Tigers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1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3. ^ 1991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4. ^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5. ^ 第28屆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