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逆罪佛教所有惡中最重者;「逆」者,「罪大惡極,極逆於常理」之意。造作五逆罪為墮無間地獄(亦稱阿鼻地獄)的業因,命終就是死亡時其人神識即將墮落到無間地獄,故亦稱五無間業五不救罪。 無間地獄,顧名思義,受苦「無有間斷」,所以叫做無間。

五逆和十惡業常合稱五逆十惡

部派佛教五逆[编辑]

  1. 殺掉母親
  2. 殺掉父親:父母生身,弒父母大違孝順雙親、老師、尊長、大人、諸佛的教導。
  3. 殺掉阿羅漢
  4. 破和合僧:破壞修行眾之间的和諧(六和敬)。
  5. 出佛身血:就是故意使佛的身體流血,包括毁佛像,例如提婆達多欲以大石殺害釋迦牟尼佛、以代之領導僧團的歷史事件。

大乘佛教五逆[编辑]

五逆罪與往生[编辑]

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本願——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末後有一句「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乍看犯五逆罪者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章》記載犯五逆罪者念佛也能往生(因犯五逆者通常對三寶無信故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只要對三寶生信,念佛亦能往生,因此二說並無相違)。

相關典籍[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T09n0272_004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第4卷 | CBETA 漢文大藏經. tripitaka.cbeta.org. [2019-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