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玄覺因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二世井上因碩(1605年—1673年),日本圍棋棋手,生於山城國,為中村道碩的徒弟,自報名為玄覺。

生平[编辑]

本因坊算悅年幼,道碩受師父本因坊算砂之託收算悅為弟子,玄覺成為算悅的師兄,之後道碩為了延續算砂的本因坊家,替算悅取得俸祿,也許道碩不想偏心,於是玄覺也跟著取得了俸祿,雖然當時圍棋四大家尚未成型,但是多以此時認定為第一世井上的開始。

之後到了幻庵因碩時,幻庵將井上家的家譜修改,中村道碩被尊為第一世(並改為井上道石),玄覺成為第二世,不過道碩並未改姓井上,所以日本圍棋正史《日本圍棋體系》仍列玄覺為第一世,現在則多使用幻庵的說法。

後來道碩去世,名人碁所便空了下來,元老們(如果無碁所,則棋界事宜都由幕府元老決定)認為本因坊算砂於日本圍棋功勞甚大,算悅既然承襲了本因坊,藝亦達上手,便打算立算悅為新碁所。不料會議上,五十歲的安井算哲以當代唯一準名人,外加對於初期圍棋建設也頗有功勞,毛遂自薦地希望能成為下一任碁所,但是遭到元老斥回,自討沒趣;而彼時林門入齋無意於此,是以元老們希望在井上因碩(時三十五歲)與算悅之間選一個,最好的辦法就是爭碁決定,但是因碩是為算悅師兄,情同手足,無意於碁所之爭,所以碁所之事便又延宕了許多年。

1673年在京都去世,與算砂、算悅、古算哲、道碩都被葬在寂光寺(之後本因坊家的家祠)。因為之後歷代井上家家督均用因碩之名,是以第二世井上因碩又稱玄覺因碩,又是為第一位使用因碩之名,也可稱古因碩。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