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交界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作为地球上最为广袤的陆地——歐亞大陸亚洲欧洲两洲之间漫长的边界,传统上由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黑海海峡(包括马尔马拉海)所构成,这些土地因為诸多原因而被数个国家所占有,这些国家或横跨,或以之为界,使得这些国家被称为亚欧交界国,包括了以下五个国家:

  •  阿塞拜疆,主體在高加索山脉南侧,小部分位於高加索山脉北侧。惟因主體民族屬於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語系民族,一般被認為是亞洲國家。
  •  格鲁吉亚,主體在高加索山脉南侧,小部分位於高加索山脉北侧。因信奉東正教及與歐洲關係密切,一般被認為是歐洲國家。
  •  哈萨克斯坦,主體在中亞,小部分位於乌拉尔河西侧。惟因主體民族屬於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語系民族,一般被認為是亞洲國家。
  •  俄羅斯,横跨乌拉尔山脉,小部分领土(索契)位於高加索山脉南侧。因信奉東正教及與歐洲關係密切,一般被認為是歐洲國家。

在这些横跨亚欧两洲的国家里面,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的国土分别位于亚欧边界线的两旁,而亞塞拜然喬治亞则有部分边界线与亚欧两洲的分界线重叠,并以之为界与俄罗斯相邻。

其它國家[编辑]

以下國家雖然全境屬於亞洲,但因文化、政治等因素,有時也會被視為歐洲國家:

  •  賽普勒斯,地理分類上位於西亞,但主体民族为希腊人,信仰东正教。该国自古與歐洲的人文和貿易往來關係密切,自我認同為歐洲國家,现為歐洲聯盟成員國[1]
  •  以色列,地理分類上位於西亞,但因位於亞歐大陸交界處,自古為各民族交匯之處。近代由於在國際上經常遭受鄰近的阿拉伯及穆斯林國家聯合杯葛,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參加歐洲組織的各種體育比賽、歌唱比賽和各種國際組織、政治經濟會議等。

參考[编辑]

  1. ^ The World Factbook. CIA. [2021-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8).